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6/20開會釐清「A肝莓」汙染源 好市多提四大改善措施

  • 時間:2023-06-07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專家6/20開會釐清「A肝莓」汙染源 好市多提四大改善措施
食藥署長吳秀梅(中)表示,6/20將開專家諮議會,釐清A肝莓汙染原因。右為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左為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劉品希 攝)

好市多「A肝莓」事件引發食安疑慮,好市多已於5月31日提交調查及改善報告給食藥署。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7日)公布好市多針對A肝汙染所提四大改善措施,其中包括未來每批成品將逐批檢驗A肝,但究竟是哪個環節遭受汙染,吳秀梅表示,仍待6月20日外部專家諮議會討論釐清。

針對好市多「A肝莓」事件,食藥署自5月1日啟動後市場擴大抽驗計畫,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7日在例行食安管理記者會上表示,截至6月6日共抽驗77件,仍維持1件陽性,其餘76件陰性,目前已全數完成檢驗,本週無新增陽性案件。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表示,先前要求好市多公司於5月31日前提交冷凍綜合莓、冷凍藍莓及冷凍草莓的調查及改善報告,好市多已於期限當日晚間提交3份報告、近900頁,食藥署並已將資料提送「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委員審查,將於6月20日召開諮議會討論。

魏任廷指出,根據調查報告內容,好市多針對原廠農場、冷凍加工廠、包裝廠3場域進行調查,調查項目包括原料採收方式、水質監測、人員健康管理、原料驗收、產品製造流程及危害分析、成品檢驗、保存與運輸等,好市多也提出四大改善措施。他說:『(原音)好市多公司總共是提出4項可減少A型肝炎污染的項目,第一個項目是精進人員健康狀況的監控;第二項是加強監督合格原料供應商以及工廠,來落實執行良好衛生作業規範跟水質的控管;第三項是加強與員工有接觸製程之衛生要求;第四項是他們從工廠出場的成品,每批逐批做檢驗A肝病毒,合格才能夠出廠。』

對於究竟是哪個環節受到汙染,才會導致好市多不同產地的不同冷凍莓果都驗出A肝病毒?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這本就比較複雜,因此將召開專家諮議會集思廣益、釐清問題,等會議結束後才會有結論。

林金富表示,目前仍持續暫停好市多進口冷凍莓果,若諮議會開完後,食藥署認為仍無法釐清相關疑義,便會持續暫停受理好市多冷凍莓果輸入查驗申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