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蛋價大回跌蛋商嘆買氣弱 農委會續進口調節

  • 時間:2023-06-07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蛋價大回跌蛋商嘆買氣弱 農委會續進口調節
國內雞蛋產量回升,不過,蛋商嘆買氣弱,再加上進口補充蛋源,整體蛋價已經大幅回跌。(圖/陳林幸虹 攝)

主計總處公布5月國內物價,其中雞蛋價格仍年增幅12.2%。國內大型批發蛋行今天(7日)表示,目前零售價已經回跌至新台幣每台斤55至60元左右,市場買氣稍弱,本周六蛋價評議委員會將再次開會,預估批發價會進一步調降。農委會則表示,雖然雞蛋產量增,但仍會持續進口調節未來所需。

根據主計總處的物價統計,國內雞蛋價格從2021年11月開始起至2023年5月,已經連續19個月增幅呈現兩位數,且5月蛋價和去年同期相比,仍上漲12.2%,但已經是近3個月來最小漲幅。

根據農委會雞蛋產銷資訊最新資料顯示,國內雞蛋從5月中旬開始,已經回升至11萬3500箱,但和國內市場平均所需11萬7千箱至12萬箱相比,仍有落差。

國內大型批發蛋行表示,目前國內雞蛋產量雖然回升,但仍未完全恢復,不過,零售價格卻先大幅回跌,主要是因為目前傳統市場生意並不如想像中好,且原本預估疫後餐廳消費量增加,也不如預期,再加上進口,目前零售價已降至每台斤55至60元左右,和之前缺蛋時,每台斤至少75元的價格起跳,甚至破百元的差距相當大。業者說:『(原音)國內的產量有增加一點,但是如果說你國內的產量是不是已經完全恢復了,事實上是沒有。然後第二個就是進口蛋都有陸陸續續進來,包括民間的企業自己引進的進口蛋,最近也是很多進來,然後再來第三就是現在那個整個市場上生意很差。』

農委會則表示,國內目前需求量減少,和天氣較熱,民眾減少食用雞蛋有關。雖然國內蛋價已逐漸回跌,但農委會仍會持續進口,以調節未來所需。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原音)我們進口雞蛋有兩個功能,第一個是補充國內的一些需求,第二個部分我們在這段時間會逐步開始建立所謂的滾動式倉儲,未來等於是比較全年性的調節需要。』

事實上,根據過往經驗,天氣過熱時,也會導致雞蛋生產量下滑。以去年來看,原本6月底還有11萬4千箱的產量,但到了7、8月則降至11萬2千箱,一直到9月之後,天氣較溫和,產量才持續往上增加,一直到12月底達到12萬2千箱的高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