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寫下驚世紀錄 中國異議人士只花18天自中潤美

  • 時間:2023-06-07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寫下驚世紀錄 中國異議人士只花18天自中潤美
王志華游泳到達美國邊境圍牆(圖:王志華提供)

近一年來,中國掀起前所未來的「潤學潮」,許多中國人想盡辦法移民海外、逃離中國,其中更有人是不惜冒死從中南美洲穿越巴拿馬叢林,走線偷渡到美國,而湖南株州異議人士王志華就其中之一,但不同的是,王志華從廣東珠洲至香港搭機,行經中南美,步行穿越巴拿馬叢林的整個潤美過程,只花了18天。而當他最後游泳越過美墨邊界格蘭德河,踏上美國領土,王志華不禁流淚感慨,這種免於恐懼的自由,感覺真好。

潤學潮在中國蔓延  潤美中國人數暴增

去年3月,中國最大城市上海封城,讓「潤學潮」逐漸在中國蔓延開來,愈來愈多的中國人想盡辦法移民海外或逃離中國。以今年1月為例,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就宣布,南部邊境偷渡的中國人數量暴增十倍,僅今年1月份,就有1,084名中國公民在美國南部邊境被捕,而反觀去年1月僅有89人,等於同比增長了1,118%。

潤學潮狂燒 恐即將或正在發生人為災難

至於是什麼原因使得這股「潤學熱」不斷升溫,才剛剛從中國潤美的湖南株洲異議人士王志華就說,過去這十年來,中國在政治上沒有自由,經濟上更是絕望,以他個人為例,早已在家鄉遭政治迫害到快活不下去,因此才萌生了潤美的念頭,想拚死一搏。而眼看這股潤學潮在中國已是大勢所趨,王志華就不禁感慨,這恐怕代表著中國正在或即將發生重大的人為災難。

他說:『中國以前60年代的時候,出現大逃荒,70年代的時候出現大逃港,包括現在出現了大逃美,中國人本來就是安土重遷的 不願意輕易離開家鄉的,那麼凡是發生這種逃離故國母土的一個現象,就表示著中國一定在發生或者即將發生重大的人為災難,這是歷史規律。』

中南美潤美線路攻略 抖音學得到!

面對大環境如此,於是王志華開始向朋友借貸,只是看著週邊許多同志都遭到邊境管制,不得出境,也讓他不得不擔心起來,不過,由於他戶藉不在株洲,因此他想冒險一試,就從廣東珠海持港澳通行證到香港,結果居然過關了,只是一提到他逃亡路程的規劃時,王志華不諱言地說,抖音學得到。

他說:『因為早一段時間,這種走線的線路,在中國的抖音平台上都是可以看到的,不過最近聽說被封殺了很多內容,當時很多人都是根據,抖音上的有些人的走線經歷來走的,主要是根據這個線,但是作為我來講,因為我是沒有做什麼攻略的,因為我懂歷史,懂地理,我還通英語,所以我就一路走過來,我就一路提起步就走了,我就不管了,只要能過香港我就知道我已經走出來了。』

12小時穿越巴拿馬叢林  體力令人嘖嘖稱奇

到了香港,王志華很有信心地認為,自己成功了一半,但他一步也不敢停歇,和時間賽跑,按照計畫,先買機票前往只須電子簽的土耳其,再轉飛中國在中南美的免簽國─厄瓜多,再從厄瓜多經陸路到哥倫比亞,坐船到巴拿馬後,穿越叢林,一路往北,以一天一國的速度,行經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最後抵達墨西哥的美墨邊境。談起這一路過程,因為有花錢找了蛇頭和嚮導,大致上還算順利平安,尤其穿越巴拿馬叢林,一般須要花上二到三天時間,但王志華一行人卻靠著步行和騎馬,只花了12個小時,更是讓人嘖嘖稱奇。

潤美黑警專找中國人下手 豬肝色護照反成獵物標記

儘管如此,這一路上難免還是會遇上一些黑警想要詐財。王志華說,這條中南美的潤美路線,早已成為各國黑道和軍警的另類產業鏈,只是看到黑警專找手持中國護照的人下手,就讓他對中國大外宣說中國護照有多好用感到憤怒,認為這本豬肝色的護照根本是中國人的恥辱。

他說:『他們這些軍警,他們只針對中國人,拿著中國護照的中國人,專對中國人下手,所以我說看到吳京,拿著中國護照那個趾高氣昂的樣子,得意洋洋的樣子,真是想揍他幾個耳光,這個豬肝色一樣的中國護照,它是中國人的恥辱 ,絕對沒有給你帶來任何光榮,連打劫都打劫你拿中國護照的人,你說這個中國護照有意義何在。』

低估格蘭德河危險性  險些喪命美墨邊界前

然而,即使站在美墨邊界,看似追求的自由就在眼前,但腳下卻依然危機四伏。就在王志華要穿越邊界的格蘭德河時,就差點因為低估這條河的危險性而丟了性命。他說:『因為看上去沒有三、四十米寬,但是我們選擇的河段是深不見底,水草蔓生,然後我們游過去的時候,就是穿著鞋子,開始以為走過去就行了,結果就被那個水草,把鞋子往下拖,真的是嗆了好多口水,那個時候覺得就是不趕緊採取處理措施的話,不通水性的話,就有生命危險,我就趕緊潛到水裡把鞋子脫掉,因為把鞋子脫掉,那個水草就不會那麼纏人了,(主持人:對所以你在美國上岸的時候是光腳)光腳的 行李全部濕的。』

踏上美國土地 免於恐懼自由感覺真好

即使光著腳,拖著全濕的行李,但王志華的心卻在發燙發熱,當他的雙腳踏上美國土地,看見美國大兵打開公務車鐵絲門,讓他們上車時,他突然流下眼淚,但心中卻充滿了奇妙的平安,即使是鐵絲網密佈,卻不見任何恐懼,王志華說,這種免於恐懼的自由,感覺真好。他說:『我就用英文向他們喊話,我說Great America,然後他們就開著車過來接我們上車,打開鐵絲門要我們進去,這個時候我們一路所受的,以前在本國,包括在早先在哥國所受的這些警察的欺壓,我們一下子就在美國大兵和警察面前,我們真的就沒有這個恐懼了,我們中國人藏錢,很會藏錢的,藏在鞋子裡,藏在褲子的私處,這個時候全部把那些美金,剩下的美金全部拿出來,我們知道安全了,不怕了,這個就是我那裡講的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們走到美國的這裡,也是鐵絲網密佈的,但是我們不感到任何恐懼。』

六四34年後 潤美逃亡是個人也是國家悲劇 

從香港出發,到踏上美國土地,王志華總共花了18天。這18天,他沒有一天睡在酒店,不是睡在車站,就是機場,不是路邊,就是前往自由的路上,他將這段經歷寫在自己的推特裡,題名為「走線劄記: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人們奔赴自由的腳步」,即使現在的他,充滿自由的喜樂,但他仍然要告訴全世界,當六四34年了,「八九六四」仍然是敏感數字;34年了,他仍然要以流亡者的身份逃離中國。這不僅是個人的悲劇,也是這個苦難國度的悲劇。

 延伸收聽 

為人民服務 走線歷險記:中國異議人士王志華親述奔赴自由的始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