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週休3日? 勞資共識現階段難施行

  • 時間:2023-06-07 18: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週休3日? 勞資共識現階段難施行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認為,現階段週休2日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有的共識,對應今天勞資雙方的看法,國民之間也還沒有凝聚共識。(資料照/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7日)針對縮短工時及週休3日的公眾提案進行研商會議,會中勞資雙方都認為方向雖好,但缺工問題、工資影響現階段難解決;金管會更提到,若週休3日一年可能減少300億元的證交稅。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3日的國家」及「修改勞基法第30條,降低每週工時」,獲逾5000人連署,政府須在6月26日及7月2日前給出回應。

勞動部今天邀集勞資團體、各地方政府代表、各部會共同出席研商會議討論提案。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其實勞資雙方的共識一致,都認為方向是好的、大家都想要,但現在執行很困難。勞方部分,黃維琛進一步說明,因為勞工工資與出勤工時連動,可能會對實際收入有影響。

此外,黃維琛說,中小企業可能會增加成本壓力,對於勞動條件的調整,一定不像大企業,如果大環境上有變動,或是外在環境的變動,對中小企業影響大,如過往3年的疫情,就連帶影響中小企業的勞工,若營運吃力時,可能會轉嫁成本、若無法轉嫁就可能是減少薪資。

就資方代表的意見,黃維琛轉述,現在在產業上的執行會有一些情況,一來是現階段缺工,若再縮工時會造成人力不足;另外不同產業別和工作性質的差異,若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服務業,每一個時間點就是要有人,很難縮減工時後還能維持效率、產量。

教育部的代表提出,由於中小學有一定上課時數要求、每週是35小時,換算下來一週5天、每天7節課,若4天就會變成9節課,若不拉長每日的上課時間,就可能會縮減寒暑假;另外大學、科大部分,可提供教學、運用的教室一週僅剩4天,更容易「塞車」,而科大有實作的課程,要有一定的時數,週休3日也可能會更難補足。

金管會在會中表示,現在一天平均股市成交量約2000億元,若週休2日變成3日,1年下來證交稅會少300億元;且目前各國沒有週休3日,各國市場是連動的,若獨獨台灣週休3日,就會影響交易;另外證券公司也有靠營業交易額,天數少、成交少,實際上的收入可能也會減少。

黃維琛指出,目前部分科學園區施行四班二輪制,就是做2休2,一天工時10至12小時,4週循環一次,換算下來平均正常工時一週是35小時,免出勤的天數每月約14天,以電子業最多;另外也有百貨業排班,上午10時開門,正常工時10小時,在四週內出勤16天;都相當於週休3日。

黃維琛認為,現階段週休2日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有的共識,對應今天勞資雙方的看法,國民之間也還沒有凝聚共識;勞資雙方都了解施行的困難點,很理性的在討論;目前先整理相關資料,之後會併同人事行政總處的資料一同回覆公民提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