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前副總統彭斯正式宣布角逐白宮 挑戰川普

  • 時間:2023-06-07 20: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前副總統彭斯正式宣布角逐白宮 挑戰川普
美國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7日宣布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圖:Mike Pence臉書)

美國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今天(7日)宣布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正式挑戰已宣布投入總統大選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彭斯曾多年堅定不移的效忠川普,但是因為拒絕推翻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在2021年的美國國會山莊暴動事件後與川普反目。

彭斯在推特上傳一篇附有競選影片的推文說:「我相信美國人民,我相信上帝還沒有放棄美國,我們可以一起將這個國家振衰起蔽,對於地球上最偉大國家的最好日子,還沒有到來!」

在美國,副總統與他任職時的總統競爭下屆總統大位的情況極為罕見,並且這種情況在美國歷史上也只發生過幾次。不過,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5月公布的一項民調,彭斯的支持率僅為5%,落後川普44個百分點,彭斯還有一大段的努力空間。

彭斯今天年滿64歲,他將參選人數爆滿的共和黨總統初選戰場,面對川普和至少10 位其他參選者,但是從目前的情勢觀察,基本上是川普和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兩人的競爭。

彭斯將於今天晚上參加一項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市民對談活動後,稍晚在愛荷華州(Iowa)首府狄蒙(Des Moines)附近啟動競選活動。彭斯的競選團隊已在5日向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提交參選文件。

彭斯是一名保守派基督徒,他的大部分競選活動將集中在愛荷華州,位於中西部的愛荷華州傳統上是最先進行初選的州。愛荷華州的共和黨選民中,有相當人數的福音派選民,彭斯希望在該州的強勢表現能為他帶來動力,提高他的支持度。

在川普入主白宮的4年動蕩時間裡,當川普多次捲入醜聞時,彭斯不斷為他辯護。

但是在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n)於2020年總統大選擊敗川普後,當時因副總統職位而兼任參議院議長的彭斯拒絕推翻拜登勝選,招致川普及其支持者的憤怒。

彭斯表示,他沒有憲法權力干預選舉結果。川普的支持者在2021年1月6日闖入國會山莊引發暴動,迫使彭斯、國會議員和工作人員緊急避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