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晶片戰局變幻莫測 韓日合作創造優勢

  • 時間:2023-06-12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Japan Times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晶片戰局變幻莫測 韓日合作創造優勢
分析指出,美國的盟友日本和南韓將加強晶片領域的合作,創造競爭優勢。(示意圖/Unsplash)

美國聯合盟友圍堵中國晶片產業的發展,其中一個目的是避免北京研發先進晶片用於軍事目的,在這場美國取得領先的競賽中,正在重塑全球經濟,分析指出,美國的盟友日本和南韓將加強晶片領域的合作,創造競爭優勢。

美中對決半導體 促日韓加強合作

美中科技戰日益升高,半導體領域是關鍵對決領域,華府透過拉攏台日韓打造「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加上晶片技術出口限制,目的在把中國排除在開發先進半導體的競爭之外。但該聯盟成員之一,在中國擁有大型生產基地的南韓晶片製造商發現自己陷入了美中交火之中。

南韓半導體產業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出口到香港和中國大陸的晶片佔其總出口額的六成。因此,南韓國內有聲音指出,首爾不該選邊站。另一方面,有專家分析說,面對越來越難預測的商業環境,南韓將尋求與日本加強合作。

日本時報(Japan Times)報導,在美國對中國的晶片禁令下,南韓半導體產業在中國,即其最大市場的命運變得更加撲朔迷離,在這個背景下,南韓半導體巨擘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企業預計將加強與日本的合作,以渡過未來一段艱難時期,保持競爭優勢。

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負責人慶桂顯(Kyung Kye-hyun)5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時,就表達該公司有高度意願在日本投資興建半導體研發設施。

韓日關係急速回溫 尋求晶片領域合作

從政治層面上來看,韓日關係長年來因歷史糾紛而蒙上陰影,不過南韓總統尹錫悅上台後,把改善與東京的關係列為優先事項,近來已看到雙邊關係急速回溫。在睽違12年後,日韓領導人今年稍早恢復穿梭外交,進行互訪。

曾大打貿易戰的兩國,也致力讓經濟關係正常化。 岸田文雄和尹錫悅在5月會面時達成共識,將加強晶片供應方面的合作。

中國投資前景不明朗 韓尋求與日合作應對挑戰

儘管南韓和日本的外交關係近期有重大改善,有業界人士表示,三星要在日本建立晶片研發中心的計劃主要是受商業環境的推動,而非政治因素。

東京中央大學(Chuo University)兼任講師、南韓經濟專家向山英彥告訴日本時報說,「對於南韓晶片製造商來說,他們在中國的未來越來越烏雲密布。」

向山英彥指出,「近來的各項發展,都是基於美國試圖重組一個不依賴中國的供應鏈。」

向山說,如果三星在中國的業務限制持續更長的時間,該公司可能會開始認真考慮終止它在中國的業務,儘管這會削弱三星的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

三星在美國政府的資助下,正在德州興建新晶圓廠,預計明年投產,然而,美國也規定,接受其建設晶片廠補貼的業者必須限制在中國的投資,這就意味著,三星在中國西安的半導體廠升級將面臨到複雜的前景。

除此之外,日本時報指出,中國科技業者在中國市場快速崛起,在半導體和智慧型手機領域都取得了進展。北京一直在向國內晶片製造領域注入資金,以推動先進製程生產。因此,專家表示,三星和南韓政府近來尋求加深與日本的關係,以加強彼此的合作,攜手進行研發並加強供應鏈。

復甦半導體產業 日本力邀國外先進廠商相助

對於日本來說,它的目標則是重振國內晶片產業,不過東京深知,難以憑藉一己之力達到這個目標,必須要有國外領先廠商相助。

在最先進的晶片生產技術方面,日本現在遠遠落後於世界領先的半導體製造商,無法生產5奈米或更先進的晶片。儘管如此,日本在晶片製造所需的設備和特殊化學材料供應方面具有全球領先地位。

三菱綜合研究所的研究員森重彰浩(Akihiro Morishige)表示,這是為什麼日本政府似乎已改變了策略,希望與領先的外國晶片製造商合作,因為東京認為,「沒有他們的幫助就無法重振日本的晶片產業」。

韓日合作創造優勢 投資有望增加

另一名三菱綜合研究所晶片技術研究員荒武齊藤(Tatsuro Saito,音譯)表示,日本政府希望吸引領先的晶片生產商到該國,將日本變成半導體開發和生產中心,東京將提供補貼,這是一項創造雙贏的政策。

對於日本供應商來說,三星在日本國內設立新研發設施,將帶給他們更多機會,與這家擁有一些最先進晶片技術的公司合作。

荒武齊藤說,「這將使日本晶片材料和化學品製造商,以及設備製造商能夠了解(研發先進半導體)需要什麼,以及應該在哪些地方加強努力。」

三星已宣布啟動「半導體20年大計」,規劃投入300兆韓元(2,290億美元)在首爾近郊設立廣闊的工業園區,興建5座晶圓廠,外國供應商也公佈了在附近建立研發設施的計劃。隨著日本和南韓尋求在晶片方面的進一步合作,業界人士預計,日本企業也可能會在南韓投入更多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