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否認劍指中俄 英國今秋舉辦世界首場AI峰會

  • 時間:2023-06-08 06: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否認劍指中俄 英國今秋舉辦世界首場AI峰會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 (圖:英首相府)

法新社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7日表示,英國將在今年稍後主辦世界首屆的人工智慧(AI)高峰會,試圖協調出一種各國採行的共同方式,在利用這種科技的潛能之際,限制它潛在的世界末日風險。

正在美國訪問的蘇納克說,人工智慧擁有讓人類生活變得更美好的不可思議潛能,但需要確保它是以安全且可靠的方式來研發與使用。

他表示,人類在歷史上一次次的發明了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新科技,並利用來造福人群,「這是我們必須再次做的事」。

在上個月舉行的七國集團(G7)廣島峰會呼籲採取行動之後,蘇納克的發言人說,這場人工智慧峰會預料將在秋天登場,並將聚集「志同道合的國家」來形塑在監管上的應對。

這位發言人否認這場峰會旨在制衡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試圖利用人工智慧達到專制的目的。

然而,雖然脫歐後的英國也希望成為未來人工智慧的世界監管者,但美國和歐盟已針對這項快速演進的科技,推進他們自己的直接對話。

蘇納克則否認英國有被排擠的風險。

他在華府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說,他認為應該對英國在人工智慧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有信心,因為這是事實所證明。

蘇納克表示,以公司數量、投資金額、英國的研究質量而言,除了美國,沒有其他民主國家在人工智慧上擁有如此實力。

43歲的蘇納克8日將在白宮和80歲的美國總統拜登會談。

雖然蘇納克的年齡幾乎是拜登的一半,但他否認這位美國總統和人工智慧新科技脫節。

蘇納克表示,事實上,他們在日本的G7會議上曾經討論人工智慧,他知道拜登也意識到這項科技構成的挑戰和契機。

蘇納克說,「但我也知道拜登總統正在思考我們國家未來面臨的威脅,並確保我們共同努力保護我們的國家免受威脅」,表明美國支持這場英國的人工智慧峰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