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水壩災民悲慘逃難 澤倫斯基轟聯合國未伸援

  • 時間:2023-06-08 09: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水壩災民悲慘逃難 澤倫斯基轟聯合國未伸援
烏克蘭南部卡科夫卡水壩水壩6日遭破壞,洪水大量湧出。(Twitter/Planet Labs PBC)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7日表示,聯合國與紅十字會(Red Cross)未能在烏克蘭卡科夫卡水壩(Kakhovka Dam)被炸毀後提供協助,他對此感到「震驚」。

澤倫斯基告訴德國「畫報」(Bild)和「世界報」(Die Welt)、以及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雖然這場災難已經過了許多小時,但「他們不在這裡」,「我們沒有回應。我感到震驚」。

澤倫斯基還說,俄羅斯士兵在救援工作試圖取得進展時,採取遠距離射擊。「一旦我們的人手試圖拯救人們,他們就會遭到射擊」。

烏克蘭境內受到俄羅斯控制的卡科夫卡水壩遭到炸毀,洪水淹沒了數十個村莊、和附近一座城市的部分地區,引發對人道災難的憂心,有成千上萬人7日逃離家園。

烏克蘭和俄羅斯指責對方炸毀大壩,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他的首次公開回應中,稱這起破壞事件是「野蠻行徑」。

位於烏克蘭南部的卡科夫卡水壩,為歐洲最大的核電廠提供冷卻水。大壩被炸燬之際,正值烏克蘭軍隊準備發動收復失土的反攻行動。

在水壩下游,赫松市(Kherson)的警察和軍隊正以充氣艇,把人們帶離大水氾濫的地區,大多數災民只緊握著少數文件或抱著寵物。

儘管進行撤離,但官員表示,俄軍仍一直砲轟居民區。

68歲的科爾濟(Nataliya Korzh)為了逃命不得不游了一段路,她赤著腳走下救生艇,腿上全是傷痕,雙手凍得發抖。

她說,「我們已經習慣了射擊,但天災才是真正的夢魘」。「我沒有料到會這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