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日起梅雨旺盛 吳德榮:雨量豐沛防致災

  • 時間:2023-06-08 11: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10日起梅雨旺盛 吳德榮:雨量豐沛防致災
氣象專家吳德榮8日說,下週逐漸進入梅雨旺盛季,應特別注意。(資料照/圖:中央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8日)表示,下週逐漸進入梅雨旺盛季,將帶來豐沛的水資源,副作用則是會致災,應特別注意。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表示,今、明兩天台灣持續處在「熱力不穩定」的條件下,各地晴時多雲,午後局部雷陣雨近山區發展,擴大至部分平地,並有延續至夜間的機率,有小範圍「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各地白天偏熱、遇雨則稍轉涼。

吳德榮指出,10至12日「梅雨季」第5波鋒面將是滯留鋒且逐漸接近,鋒面結構雖不強,西南風輸送的水氣增多,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午後對流旺盛,致使降雨範圍擴大、雨勢增強,其中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應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的特報。

吳德榮說,13至17日的模式模擬顯示,原有的第5波「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配合西南氣流,逐漸調整成「梅雨旺盛期」的型態,將帶來豐沛的水資源,副作用則是會致災,應特別注意,不過,既為期末模擬,模式持續調整中,逐日的變化、仍須繼續密切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