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質疑賴清德台獨立場可割可棄 綠委回嗆國民黨遇中國就轉彎

  • 時間:2023-06-08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營質疑賴清德台獨立場可割可棄 綠委回嗆國民黨遇中國就轉彎
國民黨團質疑副總統賴清德為了參選總統,過去台獨立場「可割可棄」。(劉玉秋攝)

國民黨團今天(8日)質疑副總統賴清德為了參選總統,過去台獨立場「可割可棄」,只敢講中華民國台灣、不敢提中華民國憲法。對此,民進黨團表示,所有立委及總統都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下參選,反倒是國民黨人士口口聲聲中華民國憲法,但到了中國,中華民國國旗卻「可割可棄」,國民黨才是遇到中國就轉彎。

2024大選開打,兩岸論述成為焦點。國民黨團8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過去主張是台灣獨立,但現在為了參選總統,拋出和平保台、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用另外宣布獨立等論述,民進黨的台獨神主牌「可割可棄」。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賴清德只敢講中華民國台灣、不敢提中華民國憲法,要求賴清德表態願不願遵守中華民國憲法?曾銘宗說:『(原音)過去抗中保台、主張台獨,現在叫和平保台,我要問問賴清德副總統,你不是說不管在哪個職務上都不會變?可割可棄。』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在輿情回應記者會上受訪表示,所有立委、總統都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相關法律授權之下參選,賴清德在此體制下還要天天宣示中華民國憲法,令人不解。鄭運鵬說:『(原音))國民黨整個黨老三便當吃太多,找不到主題,整天拿中華民國憲法來發誓?你有聽過侯友宜每天講中華民國憲法嗎?除了他要參選提名後才開始講,每天好像要把標誌符號,很像在美國法庭系統上按著聖經宣示,這是很奇怪的事情。』


民進黨團表示,所有立委及總統都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下參選,反倒是國民黨人士口口聲聲中華民國憲法,但遇到中國就轉彎。(劉玉秋攝)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說,國民黨口口聲聲說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也喜歡拿著中華民國國旗,但國民黨人士到了中國,重要符碼的國旗卻變得「可割可棄」,身上有留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徽章?或是在國際場合抵死向中國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嗎?她批評國民黨才是兩套標準、遇到中國就轉彎。

至於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訪日期間指稱台灣漁民不要釣魚台主權,只是要捕魚的論述,林靜儀抨擊柯文哲自己不在乎主權,還把漁民拖下水,講得台灣漁民只在乎經濟,這邏輯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一樣。她強調,真的要捕魚,若國家沒有主權,連海巡都無法保護。而侯友宜競選工作室發言人呂家愷則要求賴清德應該嚴正澄清、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