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和黨初選混戰 川普可能從中得利

  • 時間:2023-06-08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NN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共和黨初選混戰 川普可能從中得利
美國前總統川普再戰2024。 (AFP)

美國2024總統大選共和黨初選,有越來越多黨內重量級人物宣布參選。但分析人士指出,越來越多人參與競爭,將可能讓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坐收漁翁之利。

隨著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等重量級人士宣布參選,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的共和黨黨內初選逐漸升溫,但有專家指出,目前在民調上領先群雄的前總統川普,可能會因為越來越多的競爭者互相分散選票,而從中得利。

彭斯投入初選 川普競爭者達雙位數

美國前副總統彭斯在6月7日正式宣布參選,加入共和黨初選的混戰。在他之前,北達科他州州長伯根(Doug Burgum)、前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也在同一週相繼宣布參選,使得川普以外正式宣布投入初選的候選人數達到雙位數。

被視為川普最大競爭對手的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日前已完成了在愛荷華州的首波選舉造勢行程。另外,包含南卡羅萊納州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前任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也都已經展開競選活動。

根據路透社與易普索(Ipsos)5月進行的民調,川普在共和黨初選中,目前以49%的支持率遙遙領先,迪尚特則以19%居次。彭斯和海莉的支持率分別5%和4%。其餘候選人支持率最高只有1%。

候選人分散選票 重演2016年川普勝選戲碼

根據路透社報導,部分共和黨人擔憂川普的立場太過極端,可能無法在2024大選擊敗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他們也擔憂如果太多候選人投入初選,將分散反對川普的選票,如同2016年一樣,讓川普贏得共和黨的提名。

政治分析人士預估,儘管競爭對手眾多,川普仍可以靠著佔共和黨選民至少三分之一的死忠支持者,贏得黨內提名。雖然迪尚特正積極爭取這些選民的支持,但他不被看好能奪走太多選票,這代表他必須盡可能贏得剩下70%選民的青睞。

儘管其他候選人的勝選機會不高,但他們仍可能會分散黨內川普支持者以外的選票,進而阻礙迪尚特試圖與川普一爭高下的努力。

川普的批評者、共和黨籍前馬里蘭州州長霍根(Larry Hogan)原本也有意投入初選,但他擔心太多候選人將重演2016年川普贏得初選的戲碼,當時川普擊敗了17名候選人。

霍根向路透社表示,最好有一個或兩個強有力的候選人,而不是10個或更多無法引起關注、民調只有個位數的參選人。他認為:「目前唯一從中受益的人似乎是川普。」

川普、迪尚特存弱點 競爭者伺機上位 

既然這場初選川普和迪尚特的領先態勢如此明顯,為何仍有這麼多支持率不高的共和黨參選人投入初選?路透社引述專家分析指出,有些參選人認為他們真的有機會贏得提名,有些人雖然知道贏不了,但是參選可以增加他們未來爭取內閣職務、副總統提名的機會,或能夠增加政治知名度。

另一方面,共和黨策士菲赫里(John Feehery)也指出,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兩位領先者都存在弱點,因此決定投入競選。川普因為隱藏機密文件、試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等事件,可能面臨司法追訴;而迪尚特則試圖從不如預期的民調表現中重整旗鼓。

川普目前正涉及多項刑事案件,包含他涉嫌在佛州海湖莊園(Mar-a-Lago)隱藏機密文件、煽動支持者襲擊國會山莊、在喬治亞州干涉選舉、川普商業機構涉嫌金融欺詐,以及支付豔星「封口費」。

但川普仍非常受共和黨草根保守派選民的歡迎,而且不少選民仍支持川普的一系列論調,包含認為2020大選結果遭到竊取,以及他面臨司法調查是受到「政治迫害」。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4月的民調顯示,有68%的共和黨選民認為這些針對川普的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

至於民調僅次於川普的迪尚特,雖然標榜他在州長任內執行強硬保守政策的行政能力,但近來一連串爭議性政策,包含他因為推動性別教育法案,限制學校教導性別認同,與迪士尼集團(Disney)槓上,導致他的民調呈現下滑趨勢。

不過,共和黨初選仍處於初期階段,對選戰局勢下定論仍為時過早。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月的民調,八成以上選民對選擇支持川普還是迪尚特,仍抱持開放態度,有少數人也表示願意考慮其他候選人。

但無庸置疑的是,川普已在這場初選中搶得先機,而且目前還看不到跡象,顯示出其他參選人能夠團結起黨內的反川普勢力,進而阻擋這位前總統的東山再起。

 延伸閱讀 

‧ 美前副總統彭斯正式宣布角逐白宮 挑戰川普
‧ 選戰造王者 AI將形塑2024美國總統大選
‧ 共和黨爭大位者不挺烏克蘭 烏裔選民流失牽動大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