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現實和信念拔河中?歐洲民調:台海若發生衝突6成民眾選中立

  • 時間:2023-06-08 13: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廣RFI、ECFR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現實和信念拔河中?歐洲民調:台海若發生衝突6成民眾選中立
一份針對歐盟11國民調顯示,歐洲公民對俄羅斯鴻溝擴大,但對於中國仍認為是歐洲必要夥伴,美國雖然重新獲得歐洲盟友,不過若美中因台海衝突而對抗,歐洲公民有6成選擇中立。 (網路圖片)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7日公布一份來自歐盟11國針對俄羅斯與中國看法的民調,結果顯示,大眾輿論對俄羅斯的鴻溝普遍加深,但面對中國,多數民眾則在實用主義和信念之間游移,對於美中一旦為台灣發生衝突,有63%受訪者認為應該「保持中立」,儘管此一調查結果令許多人意外,但分析認為,真正危機爆發時,人們的心態將會發生改變。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於今年4月間針對11個歐盟國家,包括奧地利、保加利亞、丹麥、法國、德國、匈牙利、義大利、荷蘭、波蘭、西班牙和瑞典等國的18歲以上成年人口進行一份受訪總數達16168人的調查,了解歐盟民眾對歐洲外交戰略走向的看法。

ECFR調查結果顯示,許多方面,歐洲公民似乎更支持法國總統馬克宏團隊,而不是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團隊。調查發現,歐洲公民不認為中國是挑戰和破壞歐洲的大國,也不認同美國拜登政府推行的「民主與專制」框架,且即便俄中於2022年2月宣布無上限夥伴關係,但這次調查結果與2022年民調結果相比,歐洲民眾對中國的看法幾乎沒有變化。

俄烏開戰與美中對抗未影響歐公民對中看法

調查顯示,幾乎每個國家普遍認為,中國是歐洲和各自國家的「必要夥伴」,只有德國、瑞典、法國和丹麥是唯一普遍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或「對手」,而不是「盟友」或「夥伴」的國家,但其實2021年調查情況也是如此。

報告中還指出,最令人矛盾的是,范德賴恩呼籲降低歐洲與中國關係的風險,卻在法國和德國這兩個國家找到了有同情心的聽眾,這兩個國家的領導人迄今都提倡一種更加樂於助人的方法。

對於俄羅斯,歐洲人毫不懷疑俄羅斯和中國正在全球舞台上合作。平均而言,70%的受訪者將兩者視為親密的合作夥伴,但這並不能得出歐洲應該像與俄羅斯脫鉤一樣與中國脫鉤的結論,只有22%的人認為與這個國家的貿易關係帶來的風險多於收益,28%認為利大於弊。

但若北京決定向俄羅斯提供彈藥和武器情況下,有41%的人即便可能損害西方經濟也願意制裁北京,只有33%的少數人會反對這一點。民調報告人普列琳(Jana Puglierin)據此分析,軍援俄羅斯是歐洲人對中國立場的紅線。

而歐洲公民對美國的看法上,2021年調查時,因前總統川普的印象與美國會大廈騷動印象仍深,因此當時調查沒有一個歐盟成員國將美國視為是一個與歐盟擁有利益和價值觀的主要「盟友」,即便對美友善的波蘭和丹麥,也僅視為「必要合作夥伴」,到了2023年情況大不同,包括丹麥、波蘭以及荷蘭、瑞典和德國,將美國視為是「盟友」比重明顯上升,視美國為「競爭對手」明顯下降。不過調查也發現,3/4的受訪者認為歐洲不能一直依賴美國,需要照顧好自己的防禦能力,同時只有1/10民眾認為美國會一直保護歐洲。

美國重新獲得歐洲盟友但未拉高對抗中國意願

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轉變並未隨著轉移到支持美國在台海衝突中對抗中國的意願上,調查發現,若美中因台灣問題而爆發衝突,平均只有1/4的民眾希望自己的國家或歐洲站在美國一邊,有62%的公民希望保持中立,認為應該支持美國的只有23%,10%回答不知道,5%支持中國。其中瑞典、波蘭和荷蘭支持美國的都超過30%,匈牙利、保加利亞希望保持中立的超過70%,奧地利更有80%希望保持中立,且雖然支持美國以瑞典、波蘭、荷蘭和丹麥最多,但即便這些國家,多數人還是選擇中立。

分析認為,歐洲人似乎不認同許多美國戰略家觀點,也就是北約和印太地區是兩個相互關聯的戰場,也沒有考慮到若歐洲希望置身於對美國最重要的衝突之外,那麼美國決策者也會更難支持美國繼續參與歐洲事務。

《法廣》引述法國世界報分析,歐美人對幾乎涉及生存的問題,他們的反應是實用主義和信念的混合,或多或少接近他們的領導人的想法。報導還表示,這一立場雖讓不少人感到意外,但有分析認為,當真正的危機爆發時,人們的心態會發生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