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如何走出性騷陰影 心理師:正視自己有傷口 才能療傷結痂

  • 時間:2023-06-08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如何走出性騷陰影 心理師:正視自己有傷口 才能療傷結痂
諮商心理師李玉嬋8日鼓勵被害人捍衛自己的主觀真實感受,或是向信任、能給予安慰的人傾訴,當正視自己有傷口,才能進一步療傷,讓傷口結痂。(圖:李玉嬋臉書)

近來性騷擾事件頻傳,對於要如何走出陰影,諮商心理師李玉嬋今天(8日)受訪時鼓勵被害人站出來,捍衛自己的主觀真實感受,或是向信任、能給予安慰的人傾訴,要先正視自己有傷口,才能進一步療傷,讓傷口結痂。

近日各界接二連三傳出性騷擾事件,許多案件雖發生在多年前,但受害人至今提及時仍情緒激動、甚至落淚。

台灣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諮商心理師李玉嬋8日接受央廣記者訪問時表示,由於這是自己不想要的狀況,因此這些被害人很容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腦海中可能會重現令人害怕、不舒服的感覺,甚至難以控制地不斷回想起遭性騷擾的畫面與經驗,影響睡眠與正常作息。

李玉嬋指出,遭遇性騷擾的人在日常生活也可能出現反常行為,例如變得比較容易緊張、性格畏縮,甚至逃避與外界接觸;但也有些受害人會故作鎮定,不讓他人發現,因此旁人很難觀察出異狀。

李玉嬋表示,實務上也常見被性騷擾的人之後難以展開正常的親密關係,因為受傷的經驗可能導致被害人產生自我保護機制,「穿上盔甲、甚至變成刺蝟」,對於發展一段新的關係會有較多的擔憂與疑慮,以避免自己再次遭到騷擾與侵犯。

對於如何走出性騷擾的陰影,李玉嬋鼓勵被害人勇敢站出來,她表示,或許旁人認為這沒什麼、「是不是想太多」,但當事人仍應站出來捍衛自己真實的主觀感受,即便加害者是無心之過,但的確對自己造成傷害,當正視自己的傷口,才能進一步療傷。不過,站出來就得還原真相或舉證,很容易產生二度傷害,如果選擇不站出來,至少也要找一個值得信任、能同理自己的人傾訴,才有機會讓傷口結痂。她說:『(原音)所以你可以找心理學家、你可以找心理師,你可以找你信任的人,而且這個人他可能是可以安慰你的,而不是可能是搞不清楚狀況、會落井下石的那個人,你就有機會重新得到一個安慰、擁抱,或者是去跟你討論、去商量說那我們怎麼樣子在我的傷口上面有機會貼到OK绷,有機會去做療癒,有機會讓它結痂。』

不過,實際上仍有許多受害人不願向他人提起遭到性騷擾,甚至向最親密的家人、朋友也難以啟齒。李玉嬋表示,「憋在心裡比較困難」,如果選擇獨自承擔,那就要跳脫位置,當自己的心理師,安慰受傷、困惑的自己,也要原諒、接納不敢出面指控加害人的自己,啟動「知覺」系統,用各種想法與做法改變原有的「感覺」,練習在不舒服的狀態中具有回彈的韌性,幫助自己脫離痛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