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雙城論壇為例 柯文哲:透過溝通建立一定程度互信

  • 時間:2023-06-08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雙城論壇為例 柯文哲:透過溝通建立一定程度互信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8日拜訪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說明參選原因、治國理念及對兩岸關係、區域情勢的看法。(圖:中央社)

針對備受關注的兩岸關係及台海情勢政策主張,赴日訪問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8日)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表示,台灣應是美國跟中國的溝通橋梁,他以台北市長任內舉辦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為例指出,雖然每次在幕後都有爭議,但透過一次又一次溝通,雙方也建立起一定程度的互信,由此而言民眾黨的大陸政策,柯文哲認為,「民進黨跟大陸完全不溝通,國民黨又太順從」,民眾黨則是設法在其中取得一個平衡。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拜訪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說明參選原因、治國理念及對兩岸關係、區域情勢的看法,柯文哲表示,為確保台海與兩岸和平,台灣應是美、中溝通橋梁,不應當是對抗的棋子,而要如何促進台海和平,他則認同嚇阻戰略,也就是一個國家的安危,不可能完全寄託於另一個國家的善意上,因此台灣必須強化國防自主,讓對方覺得攻打台灣的代價太大。

柯文哲指出,在擁有足夠國防力量基礎上願意與中國對談,「愈是爭吵才反而要談」,兩岸間一定要設法溝通,他說:『(原音)我過去當台北市長的時候舉辦過8次雙城論壇,其實每次也是都在、幕後還是有很多的爭議,但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溝通以後,其實到一個程度上,雙方也建立一定程度的互信,我想這是一個例子。』

在台日關係方面,柯文哲表示,日本是台灣在亞洲最重要的盟友,應基於百餘年的互動與交往所建立的深厚友誼上,全面深化各項合作;至於受到關注「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議題」,柯文哲指出,因為日本所需能源大部分都要經由台灣附近海域,所以日本本來就非常關心台灣的安全,不過他希望未來大家可以說「台灣和平、日本和平、世界和平」。

在選舉部分,有媒體關心「藍白合」話題,柯文哲表示,政治不是要推翻誰、打倒誰,更重要的為台灣帶來新的政治,所謂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合作如果一直停留在「怎麼分權位」,不會得到人民支持,且到現在為止,「我也從沒聽過國民黨在政策、政治領念價值,跟民眾黨到底有沒有相合,這個沒有解決,整天在講藍白合,會給人民覺得好像在分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