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主必勝/中國學者:台灣問題無關統獨 是自由和專制之爭

  • 時間:2023-06-08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民主必勝/中國學者:台灣問題無關統獨 是自由和專制之爭
中國旅美政論家章天亮表示,中共最痛恨台灣的民主自由。(程寬仁 攝)

中共總以國家統一為名,企圖侵略台灣。中國旅美政論家章天亮指出,其實台灣問題無關統獨、無關領土,關鍵是在台灣的民主自由,成為中共統治合法性的最大挑戰,讓中共痛恨極了,因此,台海局勢必須定位為自由和專制之爭,台灣也必須維持經濟等4項軟實力的優勢,才能聯合其他的民主國家,抵禦中共的侵略。

目標非統一中國 中共有心病

中國旅美政論家章天亮首度來台,日前在台北進行專題演講,他笑說,第一次到台灣,感覺台灣人非常善良、純樸和熱情,他和太太走在台北街頭有種安全感,也發覺台灣人對於共產黨的威脅,好像沒什麼感覺,覺得生活中沒什麼不確定感,不過,台灣對於整個國際社會來說,已是焦點中的焦點。

他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待台灣的政策問題上,無論怎麼叫囂,或喊出「國家統一」、「民族大義」,但其實台灣問題無關統獨、無關領土,因為早在共產黨奪取政權後,所放棄的領土就已超過幾十個台灣,凡是有爭議的領土,中共幾乎都放棄了,像是哈薩克的領土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個台灣,中共全放棄了,而且沒有任何的心理負擔。

章天亮:『(原音)那麼他為什麼要在意台灣這個領土呢?其實他最大的一個心病是因為台灣的民主和自由,他打台灣的唯一的理由,就是要解決這個對中共合法性最大的挑戰,因為對於中共來說,有一個民主台灣的存在,就對比出了中共的這種專制和邪惡;第二,由於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有相同的文化、有相同的語言、有相同的歷史背景,那麼如果台灣人能夠搞民主的話、能夠搞選舉的話,中國大陸為什麼不能?中共經常會利用他控制的一些輿論宣傳,講說中國人素質低呀!不適合搞民主啊!但台灣存在的本身就是對中共這種觀點的駁斥,所以中共其實最痛恨台灣的話,是痛恨台灣的民主和自由。』

民主自由 台灣首要軟實力優勢

章天亮強調,雖然中共看起來無法以武裝入侵台灣,卻可以想辦法掠奪台灣的軟實力,所以台灣必須維繫住現有的4個軟實力優勢,第一個就是民主自由制度,台灣對外不應該再說中共打台灣是為了取得台灣的高科技,或為了領土,而是要將台海兩岸的局勢,定位為自由和專制之爭。

章天亮:『(原音)如果我們把這樣一個問題釐清了,是自由和專制之爭,那麼自由社會就會站在台灣的身後,這就是台灣最大的一個能夠保護自己的旗幟,就是台灣的自由和民主,打出這個旗,美國、日本、澳大利亞、韓國等等,就全都站過來了,這是台灣最大的軟實力,就是一定要把台灣的這種制度優勢打出來,要不斷的講,不光是在台灣國內講,在國際上的話也要講這個問題。』

發揮外交優勢 民主國家結盟

第二個優勢就是外交,章天亮說,台灣雖然沒有很多邦交國,但是台灣可以組成一個民主國家同盟組織。章天亮:『(原音)這次俄烏戰爭之後,我們看到美國現在跟日本的關係急遽升溫,大家可能看到,馬上在7月的時候,在立陶宛召開一個北約的峰會,日本是不是北約國家?當然不是,日本是一個太平洋國家,他並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的成員,但是日本的首相岸田文雄受邀去參加北約的峰會。另外,菲律賓現在允許美國在菲律賓4個軍事基地開放使用,包括他最北邊的呂宋島。所以,我覺得台灣在外交上一定要聯絡這些民主國家,組成一個民主國家的同盟。』

經濟是關鍵 文化不能失

經濟則是台灣另一大優勢,章天亮指出,台灣有很多半導體相關產業,如果因為戰爭中斷,或被中共控制,對全球都是巨大威脅。章天亮:『(原音)這個關鍵的產業,台灣要是不能夠保住,國際社會也會缺少一種保護台灣的動力,就是如果這個關鍵產業被中共拿走的話,那麼國際社會在跟中共討價還價的過程中,中共就可以說,你對我禁運這個,那我有這個可以反制你,你不讓我造晶片,我也讓你造不出來,就會有這樣一種反制。』

章天亮認為,台灣第四個軟實力優勢就在於文化,和中國同文同種的台灣,能有這樣自由民主的制度,就要不斷去宣講,所以台灣要保護好自己的文化和相關產業,絕對不能讓產業空心化。

他強調,台灣如果能充分認識自身這四項軟實力優勢,並對外發揮出來,就能抵禦中共的威脅,習近平也更加不會攻打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