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申請入CPTPP遭中反對 鄧振中:台灣會鍥而不捨

  • 時間:2023-06-08 19: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申請入CPTPP遭中反對  鄧振中:台灣會鍥而不捨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8日表示,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雖受中國反對,但國際上許多國家支持台灣,政府會鍥而不捨申請加入。(圖:中央社)

外界關注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8日)表示,雖受到中國反對,但國際上許多國家支持台灣,政府會鍥而不捨申請加入;近期台美簽訂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經替台美合作打下基礎,未來將持續深化交流。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出席「2023新南向論壇」時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動7年以來,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在投資、人才和文化等交流機會增加,透過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成果非常亮麗。

外界關注台灣申請加入CPTPP進度,鄧振中表示,目前面臨短兵相接的階段,因台灣和中國同時申請加入,他不反對任何國家參加,但不能有雙重標準,現在問題在於「中國反對台灣參加」。

鄧振中指出,中國政府對企業的介入力道太深,即便做出承諾也不會讓人放心,須大幅度改革才能符合CPTPP高標準,但中方目前並沒有改革跡象。

鄧振中強調,由於台灣企業表現優異,使台灣國際能見度增加,許多國家表示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但同時也擔憂遭中國報復;鄧振中強調,政府會鍥而不捨申請加入。

鄧振中也表示,台美近日簽署的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替雙方合作打下基礎,台灣這幾十年來,希望和美國有法律結構性的協定,而非只是每年來來去去的開會和訪問,現在台美雙方簽訂貿易協定,有利企業執行相關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