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山內祥太台灣個展 表現人類與科技間愛戀關係

  • 時間:2023-06-08 20: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山內祥太台灣個展  表現人類與科技間愛戀關係
日本新媒體藝術家山內祥太《舞姬》作品,透過藉由舞者穿戴感測器,再藉由訊號傳遞至電腦,讓大螢幕上大猩猩的動作跟著同步呈現,表現人類與科技間的「愛戀關係」。(江昭倫 攝)

日本新媒體藝術家山內祥太(YAMAUCHI Shota)近期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帶來海外首次個展,其中《舞姬》作品最具代表性,由舞者穿戴感測器,帶來一段肢體舞蹈,再將訊號傳遞至電腦,讓大螢幕上大猩猩的動作跟著同步呈現,表現出藝術家看待人類與科技之間,就如同「愛戀」一般相互依賴的關係,令人印象深刻。

山內祥太台灣首次個展,展覽名稱取名為「映像島要去哪?載著我們要去哪?」,展出《禿鷹飛去》、《洛基、黃昏》 、《舞姬》與《臉的星球》4件不同時期的創作,其中《舞姬》與《臉的星球》都是疫情期間的創作。


日本藝術家山內祥太近期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帶來海外首次個展,展名為「映像島要去哪?載著我們要去哪¿」。(楊竣傑提供)

山內祥太接受央廣專訪指出,疫情期間,大家開始使用視訊溝通,人的臉出現在電腦螢幕上,好像沒有身體漂浮在空中,啟發他創作《臉的星球》,觀眾只要透過展場提供的平板電腦,回答性格測驗問題後,即可生成「自己的臉」,再把「臉」上傳後,便能成為多重混沌構成的不斷變化星球形象。

《舞姬》則是山內祥太一直以來,思考科技與人的身體感知關係主題時,迄今為止最特別、也最具代表性的一件作品。山內祥太讓舞者穿上裝置有感測器的「衣服」,舞動的同時,訊號傳達到電腦,讓大螢幕上的大猩猩同步做同樣的動作。

由於大猩猩比喻猿人,是人類演化始祖,看著螢幕上的大猩猩做出和人一樣的動作,也彷彿感受到大猩猩內在情感。

山內祥太為這件作品做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比喻,他說「科技渴望人類生命的有限暮色,人類渴望科技擁有的無限銀河,無論相擁或是互相牽制,兩人都淹沒在個人距離的海洋中」。

這也是山內祥太看待人類與科技之間互相依賴關係的特別視角,他形容為「愛戀關係」。山內祥太:『(日文原音+翻譯)他覺得人類跟科技像是互相依賴,因為現在大家不可能不用到科技 你拿出手機也是使用,可是你很少想到,你拿到這台手機是科技,但相對的,科技或手機也是,沒有人類存在 它們根本不會被用到或是它根本沒有存在的意義,他覺得是一種互相依賴的關係 他把它換句話說它變成戀愛這個詞。』

儘管像是戀愛關係,但《舞姬》展演作品到在後,兩者還是要分離,象徵科技跟人類最終仍無法合而為一,離別是必然的結果。看似哀傷,但山內祥太說,不同人觀看這件作品,其實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他自己則因為在創作過程投入太多情感,也有「愛戀」關係,反而是正式展演出,就限制自己不再參與,與作品保持距離。

對於現在很夯的AI或ChatGPT話題,山內祥太說自己並不太感興趣,他更偏好自己動手做的創作,也一定會在作品中放入人或生物的參與或是情感,以避免最後被AI產業所吞噬。

談到下一階段的計畫,山內祥太透露,除了對於觸覺感知很敏感之外,他對氣味也很感興趣,目前計畫與香水師合作,打造一件關於氣味的劇場展演作品,他說正因為科技很難「聞」到氣味,所以他想挑戰看看。

山內祥太「映像島要去哪?載著我們要去哪?」展覽,展出至6月11日,最後兩天,台北數位藝術中心也安排兩場《舞姬》現場表演,對科技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千萬別錯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