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習峰會建私誼 美中共抗氣候暖化

  • 時間:2013-06-11 11: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中國時報、鉅亨網、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和8日兩天,在美國加州舉行「莊園外交」高峰會,根據媒體與專家的分析,這次的歐習會的最大亮點,就是美中兩國領袖建立私誼,其次則是在共同對抗地球暖化的問題上,歐、習兩位領袖也達成共識。請聽以下專題報導#
◎輕鬆外交 歐習建立私誼
在這次兩國領袖舉行會談之前,歐、習兩人在莊園內漫步談話,歐巴馬象徵性致贈習近平一張長椅,紀念沒有禮炮的輕鬆外交。
「紐約時報」以「歐巴馬、習近平爭取為美中關係構築新模式」為題指出,經歷40年的外交關係起伏後,美中雙方正在建立一種合作性更強的新型關係。
儘管這次的歐習會,先前多次提到是以非正式性舉行,但會談基本上仍按照固有的外交慣例進行。
媒體報導提到,這次峰會「精心營造」非正式氣氛,而中國大陸觀察人士和歷史學家注意到,習近平敞開領口、與歐巴馬邊走邊聊,看上去和西方領導人一樣「自然放鬆」。
專家指出,這次歐習會是美中兩個大國之間,具建設性、戰略意義和歷史性的會晤。而歐巴馬與習近平共處8小時,也順利達成兩國期盼的重要目標:就是兩位領導人建立密切的私人情誼。
◎從北韓核武到釣魚台 歐習會談
在兩人的「花園外交」峰會中,歐、習兩人深入討論北韓核武議題,共同認為北韓必須停止研發核武。兩國都不能接受北韓成為核武國家,兩國同意深化合作與對話,以促成非核目標。
而且歐、習兩人也花了不少時間討論有關網路安全議題,歐巴馬明白告訴習近平,希望中方詳細調查網路駭客在美國竊取資訊一事,否則不但衝擊兩國經濟往來,並且勢必會波及雙邊關係。習近平則表示,中國大陸也是駭客攻擊的受害者。
經貿方面,習近平希望美國「堅持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放寬對中國高技術出口限制」;歐巴馬則表示美國鼓勵大陸企業到美國投資,也願意採取措施放寬高技術產品出口到大陸。
此外,習近平在會中向歐巴馬提出停止出售台灣武器,則引發台灣方面的密切關注;不過歐巴馬在會中明白回應習近平,依據台灣關係法,美方清楚瞭解對台承諾,包括提供防衛需求。
至於在釣魚台問題上,歐巴馬敦促中國大陸與日本冷靜,透過對話解決爭端。
◎共同對抗氣候暖化 峰會主要成果
不過,這次歐、習會,最令人注目的焦點,除了是兩國領袖建立私人情誼之外,另一個重點則是兩國同意共同對抗全球氣候變遷問題。歐、習兩人同意進行雙邊合作,並與其他國家攜手,共同努力削減用於冰箱與冷氣冷媒的「超級溫室效應氣體」,也就是氫氟碳化物(HFCs),希望在2050年之前,全球減少相當於900億噸的二氧化碳,大約是目前全球2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地球溫度不斷上升,暖化危機愈來愈嚴重,加上近來北京深受霾害所苦,美中兩國是全球兩大氫氟碳化物的消費國家。兩位領導人首度同意逐步減少氫氟碳化物,對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邁出了關鍵一步。
大陸除了同意合作外,也準備說服印度與巴西等其他不願意配合的國家,讓全球免於氣候變遷危機。
雖然印度可能會不高興,不過,中國大陸走出這一步,對整個減少氫氟碳化物的討論將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歐習會談融洽 有利兩國合作
習近平在這次非正式會晤前,於加州向記者們表示,中美應深入審視兩國關係,共同推動建構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說,陽光莊園離太平洋很近,大洋彼岸就是中國大陸,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
這次的歐習峰會,學者普遍持肯定態度,認為有助於美中相互了解與溝通。但也有學者認為,美中關係複雜,光憑一次「歐習會」,無法化解兩國長久存在的分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經過兩國元首的晤談,美中關係可望進一步深化,有利兩國未來的合作與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