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習會後 學者:美仍願挺台

  • 時間:2013-06-10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落幕,在所謂「新型大國關係」架構下,台灣的利益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有學者認為,在美國國力仍較強盛的情況下,不會完全屈服於中國的壓力;但也有學者指出,大國關係強調合作,不排除因此交換台灣利益的可能性。
◎學者:新型大國關係已展開合作
目前人在英國倫敦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受訪表示,「新型大國關係」的概念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目的是希望美國對於正在崛起的中國給予更多尊重,讓彼此和諧共存;而美國也有類似立場,就是歡迎中國成為一個強大、負責任的國家。
在「新型大國關係」的架構下,歐習會就全球氣候變遷以及北韓非核化等議題達成共識。王高成認為,雖然美中歧見仍多,但出現部分共識,意味著雙方已展開合作。王高成說:『(原音)一個是人類共同安全(氣候變遷)、一個是區域的安全(北韓非核),代表雙方就是願意增加合作面。』
王高成指出,這對美、中來說可算小有成果,畢竟「新型大國關係」的重點在於長久互信,其他仍存在分歧的部分,則有待後續的實踐。
◎學者:美國不會完全屈服中國壓力
雖然軍售台灣議題在歐習會上各說各話,但在「新型大國關係」強調合作與互信的氛圍之下,美國對台軍售的承諾有沒有可能成為一種光說不練的口號?王高成表示,從目前客觀情勢來看,還不至於發展到這樣的地步。王高成說:『(原音)因為美國畢竟國力還是強於中國,所以新型大國關係指的是雙方要有更多合作面,但並不代表美國會完全屈服於中國的要求;當然不可否認,多少還是受到中國的壓力,但也不會完全不顧台灣本身的需求。』
但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林泰和指出,台灣關係法雖然明文規定美國政府必須出售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但根據過去經驗,法律規定是一回事,負責解釋與執行法律的美國行政機關卻是另外一回事。
◎學者:不排除台灣被美國交換
林泰和舉例分析,像是1982年「八一七公報」中所謂逐步減少對台軍售,就是美國行政機關自行解釋法律的結果。林泰和說:『(原音)依照當時整個國際環境、氛圍,行政機關可能會有某一些解釋或詮釋的空間,這個當然是會有;美、中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如果是這樣的話,很多議題美國需要中國方面的幫忙,像反恐、環境、貿易、北韓,如果這樣的情況一直下去,可能不排除台灣就會被交換掉。』
林泰和表示,美、中若想更進一步發展關係,台美關係會是一種阻礙,在這個阻礙裡最關鍵的指標就是軍售議題。
但林泰和強調,目前「三報一法」的框架仍在,台灣何時成為「交換」籌碼還不明朗,而且目前美、中之間更關注伊朗、北韓、東海、南海等議題,台灣問題並不在優先名單內,所以一時還不會有什麼關鍵變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