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炎夏省電新對策 機能布料節能衫正夯

  • 時間:2013-06-07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靜瑀
台灣位處亞熱帶,每到夏日,天氣便潮濕悶熱,很多民眾都選擇打開冷氣,降低室內溫度,卻也造成夏日用電量激增。今年台灣正推行「夏日輕衫」活動,呼籲民眾在夏天以節能衫取代西裝領帶,更找來台灣紡織成衣業者及設計師,使用特殊吸濕排汗布料製作衣服,要讓節能輕衫也很有時尚感,挑戰市場接受度。
◎夏日著輕衫 調高空調省電力
因為受不了台灣潮濕悶熱的天氣,越來越多民眾選擇開冷氣和電風扇消暑,不過,隨著夏日電價起跑,每到夏季,收到的電費單數字恐怕也相當驚人。根據工研院調查,如果民眾穿著輕便服裝,就可以節省室內空調的使用量;如果室內空調往上調整1度,1年下來,全台可以節省10億度的電力使用。
經濟部今年開始呼籲民眾穿著輕便服裝,一起節省電力,看準的是台灣紡織業的開發能力,以及設計產業擁有的創造力,同時在全台布點,力推「夏日輕衫」活動。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原音)我們的紡織業很強,可以把我們新銳設計師,然後再結合我們成衣廠商,同樣的在夏天,我們可以推出具有設計感,而且可以輕鬆樂活的上班服裝,把能源、把(紡織)產業相輔相成。今年夏季已經規劃1千個據點,設置「夏日輕衫」特區,來做這樣的積極推動的工作。』
◎江宜樺:改變生活習慣 節能過夏天
經常得面對鎂光燈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得穿西裝、打領帶。相當怕熱的江宜樺就透露,自己每次都熱得滿頭大汗,的確不好受。但是每到夏日,隨著開冷氣空調的家數變多,夏日用電量便暴增,因此江宜樺呼籲民眾可以思考如何從生活中開始節省能源,例如改變穿著、調整生活習慣,讓省電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江宜樺:『(原音)全台住家、超商用電1年用電量大概將近是400億度電量,相當於台灣最大火力發電廠,也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1年所生產的電量。希望各位,不管是在工作環境、住家,以生活自然輕便為原則,讓冷氣不要開太涼,可以調整在適合溫度,以節能方式度過夏天,而且養成生活習慣。』
◎時尚設計節能衫 體感溫度降5度
很多人對節能衫的印象都停留在呆板的單色設計,為了推廣民眾多穿節能衫,經濟部找來紡織成衣業者幫忙,邀請台灣本土設計師加入流行時尚元素,一款衣服能有多種穿法,既經濟又實惠。
設計師林國基表示,因為特殊布料的關係,節能衫可以讓人體皮膚體感溫度降低5至7度,也可以讓消費者依照自己的喜好做多功能拆解。如果覺得天氣太過悶熱,只要把拉鍊一拉,長褲立刻變5分褲,時尚度依舊滿分。林國基:『(原音)在很多設計細節裡面做了精緻的變化,包括衣著裡面加入有調節空氣的功能,經過測試,這些功能幾乎跟一般西裝...這設計的衣服它整個降溫程度可以5到7度。這是國內開發的自然棉材質,有點化學纖維,加上外面這種天然材質,這些材質透氣度很好,衣服非常輕,整個感覺會覺得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包括衣服可以拆解。』
目前由設計師和紡織業者打造的全新時尚節能衫,光是成本就要新台幣5千元。林國基認為,台灣目前要推行「夏日輕衫」,只要大量生產就可望降低或控制成本,要讓民眾感受到時尚節能衫的價位其實和一般西裝定價差不了多少,才能有效刺激一般消費大眾的購買慾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