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轉守為攻 大陸積極經略南海

  • 時間:2013-06-04 11: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中國時報、BBC、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中國大陸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且也成為亞洲的主要強權,在對外擴張與宣示主權方面,有更大的自信、更積極的意圖。其中有關南海主權問題,大陸一改過去60多年的守勢,反守為攻;尤其是去年的黃岩島及最近的仁愛暗沙問題,大陸更運用海上優勢,試圖以「晉級挑戰、測試底線」的威懾方式,威逼菲律賓讓出控制權。
◎趁越戰奪西沙 首涉足南海
北京對南海主權的作為,並非一蹴而幾,乃是隨著軍力的壯大陸續擴張。
在中共建政後的頭25年,大陸的國防威脅主要來自陸地。從東北的朝鮮半島,到西南的印度,再到北邊的前蘇聯,都發生過規模大小不一的戰爭,使大陸當時只能將陸軍列為建軍重點。至於南海與東海,根本無力顧及。
不過,即使海軍力量仍然薄弱,大陸還是趁著美國從越南撤軍後,越戰局勢急轉直下的1974年,從南越西貢政權手中奪下西沙群島。經過這一戰,大陸終於在南海諸島佔有一席之地。
◎續佔6島 宣示主權
10多年過去,到1980年代後半期,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紛紛在南沙群島控制島礁,大陸才趕緊出手,搶佔永暑礁、赤瓜礁等6個小型島礁,並且在1988年與越南爆發赤瓜礁海戰,取得勝利。
赤瓜礁海戰是大陸在南海的第二仗,也是在南沙的第一仗,大陸也因此取得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競逐南沙主權的門票。
1995年,大陸更進一步佔領較靠近菲律賓的美濟礁,使得大陸在7個南沙島礁上駐有軍隊。
儘管如此,直到2010年之前,大陸除了固守西沙以及7個南沙島礁外,在南海問題上,外交宣示仍然遠多於實質行動,不但在其它島礁設置的主權碑常被破壞,海南、廣東漁民被菲律賓、越南拘捕甚至開槍的事件,更是時有所聞。
◎攻勢轉強 積極經略南海
但是從2010年起,大陸在南海問題上的作法,明顯轉趨強硬。首先,大陸軍方開始派出軍艦、公務船前往南沙海域密集巡邏,目標更鎖定菲律賓、越南準備探勘石油的海域,這項舉動果真讓菲律賓原本準備在禮樂灘海域開採石油的計劃喊停。
其次,大陸更將南海諸島設置地級的「三沙市」,負責西沙、南沙、中沙群島的主權與管轄權,更主動調查南海水文,而且動員漁民前往南沙群島捕撈,直接帶著漁民向越、菲宣示主權。
2012年的黃岩島事件,大陸更直接展示實力,出動海監船保護在黃岩島作業的漁民,跟菲律賓軍艦對峙,而且還有大陸軍艦在遠處待援,以此種兵不血刃的方式,取得對黃岩島的控制,只差沒有登島駐軍,成為大陸在南海反守為攻的重要轉捩點。
◎仁愛暗沙 陸菲南海新對峙
在控制沒有菲律賓駐軍的黃岩島後,今年5月,大陸進一步鎖定菲律賓意圖駐軍的仁愛暗沙為目標。
仁愛暗沙距離菲律賓西南部的巴拉望省196公里,與位於西北方的美濟礁相距65公里。菲律賓於1999年將海軍運輸艦馬德雷山脈號(BRP 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暗沙,以宣示主權,並在這艘殘破的軍艦上派駐海軍士兵。
今年5月9日,菲律賓出動3艘軍艦,企圖將馬德雷山脈號打樁加固,形成礁上堡壘,並且陸續向艦上駐軍運送補給,伺機擴大在仁愛暗沙的軍事存在。
大陸外交與國防兩部都發表強烈聲明,絕不接受菲律賓方面以任何形式非法侵佔仁愛暗沙;並且出動軍艦、海監船及漁船直接威懾,讓菲律賓不敢繼續向守軍補給,意圖讓菲律賓知難而退,進而讓出控制權。
這是大陸和菲律賓新一回合的南海對峙,也可以看出,「晉級挑戰、測試底線」的做法,可以說是大陸如今面對南海主權爭奪所採取的方針。
如果仁愛暗沙真被大陸取得控制權,那麼大陸將可能如法炮製,在南海拿下第三、第四個島礁;即使沒有拿下,也將對相關國家帶來莫大的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