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用愛打造無障礙錄音室 讓聲音和靈魂自由

  • 時間:2013-06-03 14: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為了讓身障者的聲音和靈魂能夠自由飛翔,全台灣第一座無障礙空間錄音室日前在淡水文化園區揭幕。為了打造這間充滿許多愛與夢想的「發電廠」,背後其實歷經了許多辛酸與動人的故事。錄音室啟用後,未來也將無償借給所有非營利組織使用。
◎重重關卡 聲音翱翔的路好難
『(原音)那個黃欣儀說,她不好意思一直麻煩弟兄這樣搬上搬下,她就包紙尿布,可是她長期包紙尿布的結果,就是反覆泌尿系統或生殖系統感染,然後,你知道她克服了所有的困難,從零然後到節目順利地on air,1年了,可是最後是敗在紙尿布。』
打造第一座無障礙空間錄音室的計畫主持人潘美緣表示,台灣第一位輪椅導遊黃欣儀,12年前因為紅斑性狼瘡,引發中風、脊髓炎,最後下半身癱瘓,但是她沒有選擇放棄,開著改裝車到處遊山玩水,將無障礙景點資訊PO在部落格上與人分享,還帶領身障者組團到處趴趴走。但是,當她成為電台DJ之後,卻因為出入錄音室不方便而敗下陣來。
像這樣因為沒有無障礙錄音室,而必須克服重重艱難,才能讓自己的聲音與靈魂在空中自由釋放的例子,不是只有黃欣儀一個人。
當過輪椅籃球國手、參加曼谷亞運的鄭百強,現在是輪椅舞表演藝人,3年前還曾和澳洲無手無腳的生命激勵講師Nick在台灣巡迴表演。但是對他來說,去年1年在電台當DJ的這條路真的好艱難。鄭百強說:『(原音)差點放棄!就是很危險,真的很危險!一般人下雨天拿雨傘就好,但是你們應該要想一下,坐輪椅或是拿柺杖的孩子,他們沒辦法拿雨傘,因為他們2隻手已經在2個輪子或者是2支柺杖身上,然後下雨天地板又滑,我們又要爬樓梯,怎麼爬?不行,要有人抬,一定要有人抬!所以啊,那個電台裡面的那個服務人員,他們都隨時待命把我們搬上去,十幾節的樓梯,短短的距離,可是卻是我們…只要一滾下來,就是我們一輩子的結束…』
◎日夜折磨 為無障礙孵出夢想
同樣是廣播媒體人的潘美緣,採訪過許多身障者及弱勢族群,這次她決定不再坐而言,而要起而行,為這些朋友做點事情。於是,潘美緣去年在復興電台的支持下,終於為這些身障者一圓DJ夢。
可惜美中不足的是,錄音室位在山坡上,讓這些身障者出入非常困難,最後潘美緣決定要想辦法打造出一間無障礙錄音室。她說:『(原音)那有一間無障礙錄音室,我才能不受那個日夜折磨啊!就想說今天誰要上山?萬一從山上滾下來,我那天晚上日夜不得安寧,尤其那天晚上如果下雨的話,那怎麼辦呢?外面好大的雨,然後我就看著facebook,然後看到那個住桃園的DJ說,他「游泳」回家了!』
◎各界義助 無障礙錄音室終誕生
即使經費有限,潘美緣也堅持要先把屋子蓋起來。在各界的義助及幫忙下,台灣第一座無障礙錄音室終於在5月29日落成、揭幕。
首座位在古蹟群當中的這間無障礙錄音室,不僅出入都是坡道設計,方便坐輪椅的朋友進出,錄音室裡還可以容2、3台輪椅迴轉,並提供了32吋電腦大螢幕及導盲滑鼠方便視障者使用;此外,錄音室內外全部採用無線設計,以免線路絆倒人或是被輪椅壓到。更重要的是,這間錄音室還結合了一旁的戶外舞台互動發聲,並且可以結合網路視訊及大型投影螢幕,進行多功能演出。
◎為圓DJ夢 身障者歷經挑戰
在各界的愛心與幫忙下,無障礙錄音室終於美夢成真;但是為了一圓DJ的夢想,這些身障者其實都吃盡了苦頭,真的讓人不得不驚嘆他們生命力的強韌。
銘傳大學財金系畢業,曾經擔任銘傳大學親善大使,並贏得國際先生第3名的陽光青年林政緯,卻不幸因為一場跳水意外,導致頸椎受傷,肢體癱瘓,經過2年復健,只剩2根食指可以動,以及1張嘴可以發聲。儘管如此,他還是要走進錄音室,和聽眾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有自閉症的尤致中,1年前8分鐘的內容要錄2小時,現在講話的速度可以媲美張小燕。尤致中說:『(原音)哇!我覺得好快,真的1年就這樣過去了,然後我也從剛開始非常生澀,然後每錄一句話都可以想很久,然後也可以吃很多螺絲,現在想一想那個螺絲現在已經可以蓋幾座101出來了!』
因為罹患重度小兒麻痺,導致脊椎側彎,全身癱在輪椅上,甚至必須戴著呼吸器的黃俊男,一般人很難想像這樣的他要如何做廣播?黃俊男說:『(原音)一開始他們擔心那會不會有呼吸不舒服,那我覺得,如果不舒服我就戴著呼吸器,也許聽眾聽起來會一開始不熟悉,會有鼻音,會不舒服,聽起來聲音我們希望悅耳,但是不見得悅耳的就是最美麗的聲音,像這樣真實的呈現,是更有生命力、更有價值。』
就是因為這些不同身障者令人動容的故事,激發出潘美緣要讓他們的聲音及靈魂可以自由飛翔的夢想;又因為實現這個夢想的路太艱難,孕育出另一個打造無障礙錄音室的理想。當這些夢想及理想終於實現,大家都期待這些身障者DJ的故事,能帶給更多人翱翔的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