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橋下徹慰安婦發言 重挫大阪國際聲譽

  • 時間:2013-05-31 10: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聯合報、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日本維新會雙黨魁之一、大阪市長橋下徹有關慰安婦的談話引發軒然大波,雖然僥倖逃過市議會30日的譴責動議,但這番戰時慰安婦有其必要的發言,不但衝擊橋下徹個人的政治前途,也嚴重影響了大阪市在國際社會的聲譽。
◎「慰安婦必要論」引爆風波
向來否認慰安婦史實的大阪市長橋下徹上個月13日表示,慰安婦制度在當時的情況下是有必要的。他還強調,世界各國軍隊都利用女性,並非只有日軍採用慰安婦制度,但為何只有日本受到譴責。橋下說,如果考量到要讓在槍林彈雨中搏命的人休息,慰安婦制度有其必要。他還聲稱慰安婦不應被描述成「性奴隸」,並強調美國現在也閉口不提曾在越戰期間利用當地女性的過往。
這番「慰安婦制度有必要」的言論,立刻引起海內外撻伐,包括兩岸三地、以及南韓政府都予以嚴厲譴責,要求日本正視慰安婦問題,並且深刻反省歷史,切實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具有日本血統的美國聯邦眾議員本田實(Mike Honda)則表示,橋下的發言令人厭惡,前慰安婦至今仍受到可怕的身心煎熬,他認為由政府採取適當行動、承認錯誤,促成和解,可能是長久解決之道。而美國聯邦眾議員伊茲瑞爾(Steve Israel)也強烈譴責橋下的發言,並持續呼籲日本政府正式承認錯誤,為日軍二次大戰期間犯下的暴行致歉。
◎橋下徹發言不當拒認錯
身為右翼的日本維新會黨魁之一,橋下不但拒絕認錯,還辯稱「慰安婦有必要」的爭議發言,是媒體斷章取義所致。橋下甚至還在5月視察駐沖繩美軍普天間基地時再度失言,建議美軍官兵多利用當地的風化業,不當言論再度引發風波。對此橋下坦承用詞不當,應對美國人民及美軍致歉,願意收回他的談話。但橋下仍未對「慰安婦必要論」致歉,只表示利用慰安婦是不可原諒的行徑,是蹂躪女性的尊嚴和人權。
由於在日本已被視為「踐踏女性尊嚴」的代表,橋下領導的維新會聲勢大跌。根據「每日新聞」的民調,有超過七成的日本民眾認為橋下發言不妥,維新會的民意支持度也暴跌,從4月的7%暴跌到5月的4%;今年夏天參議院選舉,政黨比例投票意願,維新會也從11%跌到5%。此外,2名南韓籍的前慰安婦也感到不滿,臨時取消原訂與橋下在大阪市的會晤,表示厭惡見到橋下。
◎橋下重挫政黨及大阪聲望
橋下的一系列發言,不僅重挫個人聲望,導致市政府工作混亂,也嚴重影響了大阪市在國際社會的聲譽。因此在大阪市議會中,自民黨、民主黨和共產黨三大派系共同提出問責決議案,認為橋下惹出這麼多麻煩,既沒有向市民道歉,也沒有自我反省的表現,言行令人無法容忍。雖然這項問責決議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但一旦通過將是1947年以來,大阪市長首次遭受議會問責,政治意義十分重大。而橋下本人也可能因此辭職,重新參選。
雖然這項問責案後來因為公明黨改變立場,投了反對票,讓橋下得以倖免,但他對慰安婦、對女權、對大阪市、甚至是對日本形象,卻已經造成了無可磨滅的傷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