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明之路 為黑暗捎來曙光

  • 時間:2013-05-20 19: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沈雅雯
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的孩子可能代表台灣出國參加比賽嗎?2013馬來西亞發明展中,幾位來自台灣的特教生便大放異彩,他們不但跨出了台灣45年來的第一步,同時證明這些在大眾眼中身體殘缺的孩子,只要給他們機會,同樣有能力站上國際舞台。
◎一條台灣走了45年的路
手搭著前面同學的肩膀,排成一個小隊伍,在20個國家、上千名參賽者的注目下,3名來自台中啟明學校的視障生緩緩走上頒獎舞台,害羞的3人一站定,現場立即響起如雷的掌聲。
聽著大會介紹得獎者,台下的台灣代表團團員及記者們都忍不住激動的紅了眼眶,因為從台下到台上這一段短短的路,孩子們默默走了好久好久。對台灣來說,這條路更是漫長,是台灣45年來首度有特教生出國參加發明展。
在這次發明展中,台中啟明學校的施清文與台中啟聰學校的鍾騄震獲得「主席金牌獎」的肯定。大會也在典禮中特別介紹這2位學生,肯定他們勇於突破逆境的精神。台灣代表團團長謝新民說,這是馬來西亞發明展24年來首次頒發「主席金牌獎」給參賽者,這是比金牌更高的榮譽。
一聽到自己的「加熱便當盒」得到主席金牌獎,施清文相當激動,抱著帶他來參賽的啟明學校主任王金香興奮得一直跳。施清文也立刻借老師鄧鴻吉的電話撥給母親,報告喜訊。『(原音)媽,我得到特別獎了。(施媽媽:媽媽會高興到睡不著)。媽,我愛妳。母親節快樂,我會把獎牌帶回去送給妳,當作母親節禮物。』
◎學校不教的14堂課
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的學生要出國比賽,的確沒那麼簡單。謝新民說,當初台灣向大會表示將有幾名特殊生要參加發明展,一度引起大會的疑慮,因為這不但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大會也擔心無法照顧這些學生,最後是在台灣保證安全下才成行。
朝陽科技大學發明創意中心總監鄧鴻吉是促成這項不可能任務的重要推手。他表示,半年前他接到台中啟明學校校長汪成琳的一通請託電話,汪校長問他,「啟明學校的學生畢業了,只能去當按摩師嗎?」就是這句話改變了鄧鴻吉的想法。鄧鴻吉說:『(原音)她說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希望你給我的孩子們,不要出去只能有按摩的機會。聽了之後我心裡好難過,難道這些孩子只能這樣嗎?有問題也不是他們的問題啊。經過3個月的思考,我決定把所有台中特教的學生,啟聰、啟明、啟智的學生集合起來,義務的來教他們。』
鄧鴻吉在朝陽大學的協助下,每個星期六開設「學校不教的14堂課」,由手語老師服務聽障生、帶領視障生觸摸發明作品,並播放影片引導智能障礙生,循序漸進提供刺激、誘發興趣。
◎盼社會支持 特教生的第一次別成絕響
「學校不教的14堂課」一共收了60多位學生,但最後參加發明展的僅有4位。鄧鴻吉說,事實上,還有好幾個孩子是因為經濟因素沒辦法參賽。
參加比賽要錢、發明的作品開模動輒也要好幾萬元,錢的問題卡住了孩子的發展之路。
在發明展中得到特別獎的王鄖綺,出發之前也為錢愁苦過,為了一圓夢想,她拿出自己在學校儲蓄帳戶裡的錢,堅定的態度也感動了家人。王鄖綺說:『(原音)因為花太多錢了。如果全部都付的話,我有算過大概要超過10萬元。(那妳心裡有擔心錢的事嗎?) 有啊,那時候很擔心,擔心到乾脆想說不要來了。後來媽媽還是讓我來,可是就是模型就是用手工的,不要做了。(因為模型太貴了?)對啊。』
一路帶著孩子上課、出國比賽的啟明學校教務主任王金香說,孩子跨越障礙出國、甚至能參加比賽,讓她很欣慰,不過她內心更盼望的是這次成果能成為全台灣特教孩子的第一步,希望社會與政府能夠持續支持他們,讓這樣的經驗成為常態,為特教孩子開出更多元的人生之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