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20專題》展望未來 強化溝通、傾聽民意是重點

  • 時間:2013-05-20 08: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馬英九總統連任邁入第2年,依舊致力整頓內政。學者認為,強化行政與立法機關的溝通協調是當務之急;民意代表及民眾則認為總統仍須學習傾聽民意。未來這1年,要如何推動改革、落實政策、讓人民有感,外界都在期待。
馬英九總統在今年的元旦祝詞中,以「奮起行動,扭轉未來」為題,指出中華民國面臨國內、外4項艱鉅挑戰,包括全球產業競爭更加劇烈、區域自由貿易區塊加速形成、人才培育與產業需求明顯失衡、少子化與高齡化造成的年金問題。他期盼結合朝野力量克服難題,同時重振經濟活力、重建民眾信心,為中華民國開創新的局面與未來。
◎小政府做大事情 強化溝通為當務之急
綜觀馬總統上任後推動的各項政策,包括年金改革、證所稅、核四、油電價格隨市場機制調整等種種措施一推出,反彈聲浪就排山倒海而來,不只民意反對、在野黨批評,就連執政黨立委也不願支持。
在拼經濟方面,也因為財政資源以及立法與行政部門意見常出現落差,使得效果打了折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就指出,相較於1960、1970年代,現在的政府儼然是個「小政府」,以前政府擁有較多財政資源,可以自己建設,但現在的政府已沒有這種能力;以前的立法也是全力配合政府,如今情勢大不相同。孫明德說:『(原音)他們現在提出的方案都希望去避掉法規鬆綁這塊,因為法規一定要去跟立院協商,那立法院就有很多很多的意見,他們覺得可能窒礙難行。所以他們現在在提新的經濟政策的時候,都以自己能做、不要透過立法院這個方式,但這樣很多重要的政策根本施展不出來。』
孫明德認為,當立法院成為政策的絆腳石,即使再多立意良好的政策也沒有施展空間。他直言,台灣目前的政治制度已經產生問題,加強行政部門與立法機關的溝通協調絕對是當務之急。
另一方面,孫明德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例表示,安倍上任後,推出日圓貶值、量化寬鬆等激進政策,不但收到成效,更因此贏得民心;相較於馬總統提出的愛台12項建設、提振六大新興產業及黃金十年等政策,內容顯得四平八穩,他建議馬總統可以考慮下劑猛藥,以避免未來3年仍綁手綁腳。
◎突破法令框架 提升施政執行力
除了行政與立法間的溝通協調,學者認為行政團隊的執行力也是一大重點。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就認為,內閣成員若都由公務機關體系裡拔擢,難免受限於「依法行政」的框架中,整個公務機關欠缺活力與彈性。
他認為,閣員必須協助總統履行策略方向,因此行政團隊應具備互補作用,否則人人「溫良恭儉讓」,後果就是施政能見度不彰。他說:『(原音)馬總統的特質就是比較溫良恭儉讓、比較溫和,那他的搭檔應該就要比較強勢一點,這樣產生互補效用;如果整個內閣成員看起來都溫良恭儉讓,那問題就比較大一點,施政能見度及執行力就比較會有限制。』
學者建議,政府不妨從企業、學界延攬人才,如此才能注入創新思維,也較勇於突破既有的法令限制。
◎聚焦內政 落實現有政策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袁鶴齡則認為,在馬總統剩下的任期裡,應該全力聚焦內政。他表示,政府現有的政策已經足夠,如何將這些政策一一落實、讓人民「有感」,才是當前課題。他說:『(原音)外交跟國際關係雖然是總統的權責,而且他容易操作,但是對人民來講,他感覺沒有那麼深刻,人民感覺深刻的是跟自己生活有關係的。我覺得政策夠多了,只是說有這麼多政策,他未來在這不到半任的期間,他如何去執行,更勝於政策的制訂。』
◎由下而上 傾聽民意
另外,民意是施政的基礎,但看在朝野立委眼裡,仍認為政府在推動各項政策前,與民眾溝通仍嫌不足。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就說,政府的目標明確,但若站在民眾的對立面逆勢而為,只會事倍功半,令人惋惜。他說:『(原音)從過去不管是證所稅、奢侈稅,一路過來,他有他的理念跟想法,可最後就發現並不是如他所想像的可以這麼順利推行,包括油電價格回復市場機制。這些推動過程中,我覺得他忽略了民意支持,總覺得他只要站在公平正義的一方,事情一定可以順利完成,可是後來發現並不是如他所願,所以我覺得即使目標正確,但選擇政策實施的時間點還有方向都是要好好調整的。』
民眾也認為政府在推動各項政策與改革時,必須考量到一般人的生活經驗,否則政策與民眾的感受落差感太大,很難獲得支持。民眾唐先生說:『(原音)那你身為總統,需要一定程度的生活經驗跟大家是相類似的,不是你過你的生活,那這樣你當然會覺得說我們漲了電價,1度才漲了幾塊錢,你1個月是沒多少錢的。我可以算給你聽啊,怎麼樣之類的,那個落差感是很大的。』
在國內外經濟情勢不明,許多改革仍須持續的情況下,之後的挑戰依舊艱鉅。展望未來,馬總統少了連任的壓力,能否真正大刀闊斧、展現魄力,外界仍充滿期待;而政府推出的各項改革能否逐步落實,全民也等著驗收。要如何加強行政與立法部門間的協調與溝通,如何讓政策更貼近民意、更讓民眾了解及接受,將是馬政府未來1年必修的學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