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20專題》總統上任5年 兩岸關係大突破

  • 時間:2013-05-17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2012年總統大選,馬英九總統再次連任,總統之路已有5年,綜觀這5年的兩岸關係,總統引用實際數據,說明了相關突破與進展。針對馬總統卸任前的兩岸發展,有學者認為應會專注於經貿事務,不觸及政治議題;也有學者認為,完成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以及落實兩岸條例的修法工作,將會是馬總統第二任期的兩岸成績單。
◎總統:兩岸當前狀態20年前無法想像
馬英九總統日前在辜汪會談20週年紀念茶會上,使用數據細數兩岸過去5年來的發展,事實上也是在說明自己上任至今的兩岸成績單,並強調這些發展都是20年前所無法想像的。
總統說:『(原音)兩岸固定航班從零增加到每禮拜616班,兩岸來往可以說做到空前的便利;大陸來台觀光客累計至今也超過700萬人,活絡國內觀光、旅遊、交通、百貨產業;兩岸合作逮捕的詐欺犯超過4,700人,案件減少2萬件,台灣人民損失金額減少140億。此外,兩岸關係的改善,也帶動世界各國對我們的肯定,因此也促成國際關係的改善。』
總統並重申上任以來的基本立場,強調兩岸關係是特殊關係。總統說:『(原音)不論在國內或國外,我們都不會去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灣獨立。』
總統指出,政府推動大陸政策,一定會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下,遵循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優先順序。總統強調,兩岸人民都屬於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在過去5年裡,透過和平互利交流,彼此切磋砥礪,開創中華民族前所未有的格局,也為東亞與世界樹立了一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正面範例。
◎學者:兩岸關係發展進入正常狀態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丁樹範認為,馬總統在2008年上任前,兩岸關係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進展,因此他上任後較能在兩岸部分繳出亮麗成績,但從第二任期開始,兩岸談判都是處理新的議題,進入所謂「深水區」,海基、海協兩會會談的亮點已愈來愈少。
但丁樹範認為,目前這樣的進展才算是步入正常階段。他說:『(原音)我覺得現在應該是正常,以前其實是不太正常,因為已經等了10年、8年乃至於12年。』
針對馬總統的剩餘任期,丁樹範指出,大致就會依循「先經後政」等原則繼續執行下去,因為經貿談判複雜困難,又牽涉各自切身利益,政府應會把重心放在這些領域;至於政治部分,包括政治談判、軍事互信以及兩岸領導人會面這些事項,應該都不會在他的任內出現,除非大陸方面做出某種程度的讓步。
◎學者:總統卸任前將完成2件事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表示,馬總統在所剩的任期裡,兩岸政策的重點可能會著重於互設辦事機構以及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楊開煌說:『(原音)基本上就是完成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還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大翻修,他大概這個任期就是做這個。』
楊開煌認為,台灣漁民遭到菲律賓公務船射殺事件,加上日前的台、日釣魚台列嶼衝突,都可以看出周邊國家在利用兩岸之間的法理矛盾而從中得利,因此台灣有必要重新思考我們想要什麼樣的兩岸關係。
楊開煌指出,就更深層的角度而言,台灣的敵人是否只有中國大陸?美國對台灣究竟是好是壞?執政者與人民都應好好想想這些問題,再來進一步討論未來的兩岸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