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執政聯盟選舉大勝 菲總統改革助力

  • 時間:2013-05-17 11:33
  • 新聞引據:、自由時報、聯合報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菲律賓在13日舉行國會期中和地方選舉,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領導自由黨(Liberal Party)執政聯盟史無前例地贏得國會參眾兩院控制權。選舉結果提高外界對艾奎諾三世推動改革的期待。
◎掌國會多數 艾奎諾三世將強勢執政
這次選舉改選參議院24席中的12席、眾議院全部229席,及地方行政官員在內的1萬8千個職位,最受矚目的戰場莫過於掌握立法權的參議院。根據非正式計票結果,艾奎諾三世的盟友在參院改選的12席中贏得9席,加上改選前的席次,篤定取得參議院控制權。執政聯盟也在眾議院維持壓倒性多數,使艾奎諾三世成為菲律賓自1986年恢復民主以來,唯一在國會擁有明顯多數的總統。
艾奎諾三世在2010年上台後,致力於反貪腐、減債,吸引外資,菲律賓經濟2012年成長6.6%,居東南亞之冠,亞太區域內也僅次於中國大陸。在內政上,艾奎諾三世與國內最大的穆斯林叛軍簽署和平協議,終結40年流血衝突。政績使艾奎諾三世支持率飆破七成,國際債信也因之升級。但菲律賓貧窮率一直維持在28%,外國直接投資也落後鄰國。
儘管這次選舉無關國家領導人更迭,但仍被視為是對艾奎諾三世反貪腐和其他改革的公民投票。新加坡大和銀行經濟學家帕拉修里斯說,選舉結果明顯是為艾奎諾三世的改革背書,將使他在剩餘的3年任期中,更能放手推動改革。
◎家族政治權力世襲 貪腐大咖勝出
不過,菲律賓的家族政治王朝與權力世襲壟斷,在這次選舉再度展露無遺。
在2001年因貪污遭到罷黜的前總統艾斯特拉達,擊敗爭取連任的華裔市長林斐洛(Alfredo Lim),當選首都馬尼拉市長,強勢回歸政壇。艾斯特拉達兒子角逐參議員也獲得勝選。
66的前總統艾洛雅也不遑多讓,她卸任後面臨多項弊案指控,雖稱病住進醫院並遭軟禁,但仍順利連任北部班巴加省的眾議員;艾洛雅的兒子也在眾議員選戰中勝出。
此外,已故前獨裁者馬可仕的家族在遺孀伊美黛率領下,也輕易在這次期中選舉中獲勝。
83歲的伊美黛過去擔任第一夫人時期奢華成性,收集的高跟鞋數量之多,與菲國貧困窘況南轅北轍,震驚全球。馬可仕在1986年被推翻,1989年死於夏威夷後,伊美黛率子女回到菲國,雖然被菲國追回40億美元的貪污資產,但伊美黛始終堅稱沒做錯事,還讓這個聲名狼藉的政治世家東山再起。
伊美黛在北部的票倉北伊羅科斯省拿下超過88%選票,輕鬆連任眾議員。她的女兒伊蜜也在沒有對手競爭情況下,順利連任北伊羅科斯省省長。伊蜜的表親巴瓦(Angelo Barba)也乘勝追擊,在沒有對手情況下當選副省長。
同時,馬可仕的兒子馬可仕二世參議員任期已過半,外界普遍認為他將在2016年出馬競選總統。
◎對手也有斬獲 舊勢力可能再聚元氣
由於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只能做一任6年,這次期中選舉勝利,有助於艾奎諾三世欽點接班人角逐2016年總統大選,繼續推動改革。但有些名聲欠佳的爭議對手勝選,也帶來一些警訊,一些舊勢力可能再聚元氣。
例如前總統艾斯特拉達東山再起,當選首都馬尼拉市市長,可能在艾奎諾三世任內破壞他的改革動力。
艾斯特拉達和他的盟友、現任副總統畢乃在政壇擁有不能忽視的實力,並可能在2016年下屆總統大選時阻撓艾奎諾三世選定的繼任者。
在菲律賓,總統和副總統分別選出,可分屬不同政黨,因此艾奎諾三世和畢乃雖是正副總統,卻是選戰敵手,這次兩人分別是兩大陣營的看板人物,較勁意味濃厚。畢乃領導的聯合民族主義聯盟拿下參院改選的另外3席。畢乃的長女南茜也贏得參議員選舉,可見政壇實力雄厚。
除了畢乃外,外界也認為,艾斯特拉達很有可能以首都市長為跳板,在2016年三度競選總統大位。
這些舊勢力如果整合,不僅攸關未來3年艾奎諾三世的施政成效,也將是菲律賓改革能否延續的關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