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20專題》活路外交開花結果 國際空間更廣闊

  • 時間:2013-05-16 09: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馬英九總統連任滿週年,這1年來,政府延續「活路外交」的精神,著重發展實質關係,果然在外交領域獲得甜美果實。除了獲得美國給予的免簽證待遇,馬英九總統也在3月前往梵蒂岡參加教宗方濟的就職典禮,並晉見教宗;另外,「台日漁業協議」的簽訂,更是外交一大成果。彼此擱置爭議,解決數十年來台日漁業糾紛,落實「東海和平倡議」,確保漁民權益。
◎活路外交穩扎穩打 台灣國際空間增加
馬英九總統第2任期滿週年,在外交方面,政府延續「活路外交」的精神,以「尊嚴、自主、務實、靈活」為原則,提倡經貿外交、文化外交和形象外交。
政府努力推動活路外交,成果已慢慢浮現,包括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東北亞黃金航圈」成形、美國等多個國家給予我國免簽證待遇、台星展開經濟夥伴協議談判(ASTEP)等。尤其是今年3月,總統伉儷親自前往歐洲唯一友邦教廷出席教宗方濟的就職彌撒,以元首身分與各國領袖熱烈互動,並且晉見教宗。隨著總統邁入第二任期,已開始收割活路外交的甜美果實。
◎出訪歐洲 活路外交立大功
總統表示,政府改變外交思維,開放中國大陸神職人員來台受訓,並提供獎學金給在教廷的台灣、香港、澳門和大陸神職人員,不僅進一步改善大陸與教廷的關係,也讓台灣與教廷的關係更進一步,奠定出訪歐洲的成功基礎。馬總統說:『(原音)過去幾年當中,教廷曾經派過4位樞機主教到台灣,包括參加亞太國際救援會議,以及為天主教傳入中國150週年紀念的開幕、閉幕典禮,還有就是在去年曾經來台灣,為中華民國跟教廷相互採認學歷、學位協定簽約生效。』
◎與非邦交國建立實質關係 台日漁業協議成典範
去年9月,釣魚台海域局勢緊張,馬英九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擱置釣魚台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該區域的資源,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讚許。在「東海和平倡議」的原則下,台灣持續與日本磋商,並於4月17日簽署了「台日漁業協議」,確定台灣漁民可以作業的範圍,解決十多年來的漁權爭議,寫下歷史新頁。
總統表示,東海區域爭端的核心問題是資源,並非島嶼本身,所以國家主權不能分割,但是資源可以共享,他相信可以透過共同開發、管理資源的過程發展互信關係,最終找到解決主權爭議的方法。總統說:『(原音)這代表中華民國一方面能夠堅持主權主張,另一方面也願意在共同開發資源情況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我想可以讓世人都瞭解,我們提出和平倡議的目的不是徒託空言,是真的希望把東海變成和平跟合作之海。』
◎不衝撞國際現實 務實追求外交空間
南華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孫國祥指出,活路外交的核心主張就是鞏固既有邦交國、與非邦交國家建立實質關係,擴充國際組織活動空間,在「親美、友日、和中」的大框架下,創造台灣最大的利益。孫國祥說:『(原音)像是馬英九總統去梵蒂岡,我們既有的邦交國,以及他再度訪問非洲邦交國,都彰顯出維持邦交國穩定上,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當然我們參加WHA大會,我們是用觀察員身分,以及在馬總統既有成效中,可能最特別的還是台日漁業協議。』
孫國祥也指出,國際上許多國家仍採取「一中政策」,活路外交最終就是希望能讓非邦交國家像美國一樣,以國內法規範與台灣的互動關係,並透過國內法界定台灣是政治實體,發展出「雖不是邦交國,卻又是正常的外交關係」,這正是馬總統最想突破的部分。
◎活路外交戰略正確 戰術理性
不過,就在馬總統連任滿週年前夕,我國漁民在台菲重疊經濟水域遭到菲律賓公務船掃射,造成1名漁民身亡,政府提出道歉、賠償、懲凶及進行台菲漁業談判協商4項要求,卻未獲得菲國正面回應,菲國甚至態度反覆,毫無誠意,使得南海情勢緊張,台菲關係也跌至谷底。
雖然政府已祭出2波制裁措施,但菲國「前科累累」,短期內未必會屈服,很可能成為一場漫長的外交戰役,要如何在顧及國際觀感、南海情勢的情況下為台灣漁民討回公道,也考驗著政府的策略與應變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