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20專題》核四、年金待解 考驗政府智慧與決心

  • 時間:2013-05-15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沂庭
馬英九總統連任邁入第2年,內政問題依然是民眾關心的焦點。政府面對年金改革、核四及證所稅議題,都宣示改革與檢討的決心,也希望力拼在立法院這會期通過相關修法;不過,任何改革都會遭受阻力,何況是這些爭議多年的議題,要如何博取民眾認同、弭平各界雜音,就看政府能拿出多少誠意及智慧處理。
◎年金改革 馬總統宣示永續經營決心
馬英九總統自去年5月20日宣誓就職以來,由於沒有連任包袱與壓力,於是大刀闊斧推動一連串改革與政策,希望化解長期累積的內政問題。其中,勞保及軍公教年金改革就是馬總統連任即將邁入第2年之際,刻不容緩的首要棘手議題。
馬總統曾指出,隨著少子化以及老年人口大量增加,年金制度面臨越來越嚴重的挑戰,年金改革不能再磋跎。他並宣示改革決心,強調政府一定會提出務實可行的方案,讓各項年金永續經營。他說:『(原音)當然我們也不可能期待在一朝一夕就全部改革完成,不過我要在這裡向社會各界宣示,年金制度不能垮也不會垮,政府一定負責任地提出務實可行的方案,請大家放心。』
對於軍公教年金改革,主導修法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已達成多項共識,但軍公教人員不買帳,批評這是「傲慢的改革」,也對政府因勞保面臨破產危機,又再次繼年終慰問金後拿軍公教人員開刀充滿怨言。
至於勞保年金改革,朝野許多立委認為,勞保設下薪資投保上限並不合理,但由於勞委會至今未承諾掀開投保上限的「天花板」,也為改革之路增添許多變數。
◎核四爭議20年 訴諸公投求解套
另一方面,有鑑於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的輻射外洩危機,引發台灣廢核聲浪高漲,紛擾20多年的核四續建與否爭議重新浮上檯面,挑起能源與環保政策兩難。
行政院長江宜樺公開宣示,願意將核四問題交付公投,由人民做決定。江宜樺說:『(原音)我們認為假如政府竭盡心力保障核安的情況下,民眾仍然心裡有疑慮,認為台灣寧可承受重大投資損失、寧可承受高電價限電危機,甚至犧牲經濟成長,放棄我們對低碳家園的理想,而要核四停建,那麼行政院願意接受社會對是否停建核四的主張。』
將核四停建與否交付人民公投,看似為多年難解的核四問題找到解套方法,但在野黨雖然支持公投,卻又反對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出的公投主文及現行公投法的高門檻,讓立法院審議公投案的過程一波三折。
如今,李慶華提出的核四公投案已進入1個月的朝野協商期,最快5月26日之後會再透過表決處理。如果立法院5月底能順利將公投案送出,中選會大概11月底至12月就可以正式舉辦公投。透過公投的舉辦,也可提供機會與平台,讓各方進行理性辯論,屆時擁核與廢核的勢力將再次交鋒。
◎各界籲檢討證所稅 盼直接廢除
除此之外,財政部去年大動作修法復徵證所稅,卻遭監察院糾正,認為推動證所稅立法的時機失當、未思考周延,造成台股市值在修法期間蒸發新台幣2.22兆元、證交稅短徵近550億元,嚴重影響國庫收入、資金流出海外。
不僅如此,各界要求檢討證所稅的意見也排山倒海而來,有股民認為台股指數仍然停滯不前,就是受到證所稅的影響;六大工商團體也表示,如果繼續實施證所稅,中小企業將無法在資本市場取得融資,恐扼殺台灣經濟發展,因此呼籲政府直接廢除證所稅,改將證交稅提高至千分之3.5;就連馬總統都強調證所稅可以更周密評估。
國民黨團已成立證所稅檢討小組,將由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召集黨內立委與財政部長張盛和及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共同研議,力拼在這會期完成修法。
無論是年金改革、核四或證所稅檢討,都被執政黨列為立法院這會期的優先法案,政府希望儘速完成審議的態度明顯,也可以看出馬總統想在第2任任期力求改革,為個人及國家奠定歷史地位的決心。
只是任何改革工作總是會面臨阻力,既然政府已明確宣示,就應該讓民眾感受到誠意,盡量拉近社會各階層的差距,並降低被剝削感,以尋求社會最大共識;面對不同輿論的壓力,除了設定正確的目標、堅定的「戴著鋼盔」往前衝,更要有周詳的戰略與規劃,才能降低政治上的阻力以及對社會的衝擊,讓各界都能接受,才能真正落實改革,為國家尋求長治久安之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