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化武加空襲 敘利亞危機升級

  • 時間:2013-05-07 11: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法新社、聯合報、中央社、法新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就在聯合國與西方國家指控敘利亞反抗軍和巴夏爾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對方,引發美國是否該出兵干預敘利亞的討論後,以色列戰機在這個月3日和5日兩次空襲敘利亞,敘利亞政府已揚言將在適當時機,回應以色列的軍事行動,使得敘利亞內戰可能升級為區域戰爭。
◎禁用化武 敘已踩「紅線」
自今年3月份以來,西方媒體和敘利亞反抗軍多次指控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敘利亞政府完全否認,並轉而指控反抗軍在外國勢力的幫助下,對政府軍使用化武。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2年8月曾經警告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使用或移動化武將改變遊戲規則,為敘利亞化武問題劃定了「紅線」。
白宮在4月25日首次宣稱,敘利亞政權可能在戰鬥中使用了化學武器,但是又同時表示,對這項說法並不是十分確定,而且使用化武的規模非常小。
白宮表態後,美國多名強硬派議員強調敘利亞政府已跨越「紅線」,政府應採取軍事行動;敘利亞反對派也希望美國趕快出兵。
但是歐巴馬5月3日卻一反先前的說法,表明他不願介入敘利亞戰事。不過,面對越來越多的批評,歐巴馬的處境相當尷尬。
至於在敘利亞反抗軍部份,聯合國敘利亞獨立調查委員會成員戴蓬特(Carla Del Ponte)5日表示,根據敘利亞衝突受傷民眾和醫療人員提供的證詞,敘國反抗軍曾使用沙林神經毒氣。但是委員會至今並未發現任何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的證據。
◎是否出兵 美左右為難
針對國際社會的指控,到底是誰在敘利亞境內使用化武呢?首先有可能是敘利亞政府軍,但是敘利亞政府軍在戰場上佔有優勢,似乎還沒有使用化武的需要,更何況敘利亞政府知道使用化武,換來的只是美國的軍事干預。其次是反抗軍在外國勢力的協助下所為,目的是栽贓政府,迫使美國軍事干預。再者是西方國家故意製造輿論,向巴夏爾施壓。
在當前的氛圍下,輿論希望迫使歐巴馬政府出兵敘利亞,但是如此恐怕使美國陷入另一個伊拉克戰事的泥淖,因此出兵並非歐巴馬政府所樂見的選項。如果退而求其次,美國傾向對反抗軍提供一些防衛性的武器及財力支持。這是反對派最想要的,可是當前恐怖組織在敘利亞非常活躍,白宮方面擔心這些武器難保不會落入恐怖份子的手中,對美國安全構成另外一個隱患。
◎以色列湊熱鬧 敘危機升級
就在化武問題鬧得沸沸揚揚之際,以色列此時又來湊熱鬧,3日和5日兩度空襲敘利亞。以色列發動空襲的理由是擔心來自伊朗的武器,經由敘利亞流入黎巴嫩真主黨之手,對以色列安全構成直接威脅。面對以色列空襲,敘利亞指控這是宣戰,但表示會另外找適當的時間,回應以色列空襲。
敘、以局勢的升級引發多方關注。除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5日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呼籲各方自制外,美國重量級共和黨議員馬侃(John McCain)也在5日表示,以色列空襲敘利亞,可能會增加歐巴馬政府干預敘國的壓力。
敘利亞危機至今已延續2年多,是西亞北非地區巨變以來,動盪時間最長的1個國家。敘利亞內戰久拖不決,隨時可能引爆中東火藥庫,而西方或明或暗的干預,更使得地區局勢雪上加霜。
◎敘問題複雜 憂心擴大至國境外
敘利亞戰略地位十分敏感,而宗教極端勢力和蓋達組織也趁著敘利亞內亂,加緊對敘利亞的滲透,擴大地盤。因此敘利亞衝突一旦擴大到領土之外,對整個中東地區都將產生巨大的影響。因此美國和歐洲國家如何因應敘利亞化武,以及以色列發動的空襲等問題,平息可能爆發的新危機,都將考驗歐巴馬及歐洲國家領袖的智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