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文創 地方政府互飆創意

  • 時間:2013-04-30 22: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政府將文化創意產業列為6大新興產業,除了民間單位爭相投入,各地方政府也祭出各種政策方案,希望打造不一樣的城市風貌,並進一步帶動經濟發展。每個城市推動文創產業的過程與手段,其實展現的也是該城市的創意與核心價值!
文創產業根植於實實在在的生活,也發展於地方。由瞭解地方生活與地方產業的地方政府協助推動文創業者發展茁壯,是最直接有效的途徑之一。
◎善用資源 台北市扮文創領頭羊
身為首善之都,台北市擁有的豐沛資源讓其他縣市望其項背,台北市也確實扮演了文創領頭羊的角色。
以台北華山創意園區與台北松山創意園區而言,儘管仍有不少爭議,但不可否認,2大文創園區仍是許多外來訪客心目中2張台北的重要文化名片,展現了台灣源源不絕的各式創意。
尤其是台北文創園區,台北市政府最近透過「133號合作社」計劃,以低廉的租金提供包括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在內等6大公協會與非營利組織進駐,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匯聚更多文創工作者的能量,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創舉。台北文化局長劉維公說:『(原音)我們叫它合作社的原因,就是我們希望它跨界,我們希望它跨領域,我們希望它彼此有非常好的交流互動。因為創意最需要就是交流互動。像我們剛剛從動漫走到中推會,各位可以看到,它真的會非常、非常的完整。』
此外,由誠品集團負責營運的台北文創大樓也將於5月展開試營運,提供更多空間給文創工作者進駐。這會帶給台北市什麼樣新的文創能量,文化界高度期待。
不只擅用硬體資源,在軟體部分,台北市政府所屬的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也主動出擊,與歐洲各影展合作,促成台灣與歐洲電影界更多合作,對於培養台灣影視人才與推展台灣電影文化將起深遠的影響。
◎文化古都 打造「台南」品牌
有「文化古都」之稱的台南市,深具歷史與文化內涵,這幾年透過不同政策引導,逐步形塑外界對於「台南」的認同感。像是與文創工作者推動「台南50禮」計劃,將台南文化融入文創商品設計,打造屬於台南的專屬「文化扮手禮」,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台南市政府更提出「文創1+1」計畫,藉由台南古城的文化資產與生活氛圍,透過異業結盟,在傳統產業中注入文創思維。該計畫主要內容包括重整及活化運用愛國婦人會館歷史建築為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提供產業輔導及行銷等服務,另結合歷史街區振興與培力,扶植老店新象品牌,並辦理在地名物設計營、台南學課程、台南創意新人獎、南門電影書院等活動,全方位發展文創產業。
台南市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指出,台南本身已經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市府該做的是幫產業加值,讓傳統文化產生新的生命力,並被更多人看見。周雅菁說:『(原音)台南有非常豐厚的文化資源,所以我覺得在我們市政府角色裡面,應該要扮演加乘的角色,而不是說我再去做我們市政府一套我們自己的文創,所以我們的概念就是1+1的概念,讓我們的在地產業可以更好。』
◎桃園祭出名人牌 盼起漩渦效應
很多人對於桃園的印象,可能仍停留在兩蔣文化。事實上,比起台灣許多縣市,桃園縣的人口組成以年輕、外來人口居多,文化特色相當多元。
為了凸顯桃園的文創特色,桃園縣選擇中壢為示範點,推出「『一生一世』加值計畫」,希望從廣徵在地老故事出發,結合老街重建,並媒合設計、人才與資源,發掘中壢老故事的豐富蘊藏。
桃園縣執行的方式很特別,初期主打「名人牌」,像是邀請著名導演王小棣以5、60年代的中壢為故事背景,開發電影作品「澗谷的回憶」劇本,預計明年開拍;另外也促成詩人路寒袖與遠景出版社合作,出版「散步‧中壢」攝影詩文集,以詩人敏感細膩的視角,帶領民眾探訪桃園「第一市場」、「中壢醫院」等老地方的故事。
桃園縣文化局表示,希望藉由名人效應,帶動更多人投入桃園故事的創作。文化局科員陳佩歆:『(原音)因為桃園的(文創)產業等於是剛剛起步,所以我們才會想到透過具有比較有經驗,然後也比較有內涵的一些創作者先來起示範作用,可能就有點像漩渦這樣子,可能他們的創作又會刺激別人再創作。』
◎推文創 宜蘭主攻綠色設計力
高喊環保立縣的宜蘭,推廣文化創意產業也緊扣綠色設計力主題,過去推動地景藝術、宜蘭厝等運動,成功引起回響。
今年宜蘭縣政府以「宜蘭椅」精神概念,邀請設計家結合當地木材產業及在地文化元素,進行各式不同風格設計椅創作,進而串連宜蘭綠色文創廊道與聚落,深耕地區文創產業。計劃承辦人員詹秋芬說,這幾年宜蘭主打森林資源,希望所有大小活動都能注入環保文創思維,凸顯宜蘭文創特色。她說:『(原音)我們大概這3年都以「綠色文創、森林美學」這樣的相關部分來著手提案,做我們推廣文創的理念這樣子。』
以城市的力量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可能成功,當然也可能失敗。當每個城市爭相推廣文化創意產業的同時,策略創意與執行力將會決定誰是贏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