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政治對話 學者籲審慎思考

  • 時間:2013-04-29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雨青
辜汪會談屆滿20週年,兩岸關係的進展也非當初可以想見。目前兩岸雖簽署了18項協議,但多以事務性為主,不少學者專家認為,兩岸未來談判將進入「深水區」,恐怕遲早要面對政治對話,兩岸是否都已經做好準備,值得思考。
◎兩岸交流密切 陸拋政治對話議題
20年前的辜汪會談為兩岸關係寫下歷史里程碑;20年後,兩岸關係已非同日而語,不但直航航班往來密切、觀光客人數不斷成長,彼此在經貿、文化、科技、教育等領域也頻繁交流,使得兩岸關係未來是否將步入政治對話,引起各界關注。
大陸方面對於兩岸政治對話的時程似乎越來越失去耐心。大陸前商務部長陳德銘接任大陸海協會會長時便表示,「兩岸終要務實探討政治難題的解決之道」;大陸國務委員、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楊潔篪提出要推進兩岸民間政治對話;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日前也呼籲兩岸可以從民間政治對話開始。孫亞夫:『(原音)在大陸、在台灣,都有專家學者不約而同的提出可以從民間開始對話,可以舉辦民間性質的兩岸和平論壇。這樣的論壇、這樣的對話,便於吸納各個方面對解決政治難題的看法。』
◎兩岸發展循序漸進 馬:沒共識不必急
馬英九總統則一再宣示,兩岸政策仍遵循「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順序;他更強調,目前台灣內部對於和大陸進行政治對話還沒有共識,「那又何必急」。
前副總統蕭萬長日前也在一場座談會中表示,目前兩岸政治協商的時機未到。蕭萬長:『(原音)兩岸分治60多年來,政治觀點認知仍然有相當大的分歧,這在短期內,我想,要做些解決,時機還不成熟。』
◎兩岸政治對話恐難免 學者籲審慎思考
事實上,不少學者專家認為兩岸關係勢必將正視政治對話的問題。曾親自採訪辜汪會談的中國時報資深記者王銘義認為,兩岸未來應該針對外交、軍事、法律等爭議進一步討論,適時展開政治對話,才能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穩定架構。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助理嚴安林也表示,在目前兩岸協商當中,經濟議題當然還是重點,但他認為應該要做出一些規劃,如果只是走一步、看一步,未來兩岸關係可能會經歷波折。嚴安林:『(原音)我們智庫、學者應該對兩岸關係的前面發展進行規劃甚至對話。當然我們說經濟議題可能還是未來兩岸協商重點,還是要先易後難,還是要循序漸進,行穩才能致遠,但是中國人經常講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如果對兩岸關係前景不能做長遠規劃,還是走一步、看一步的話,我相信走起來可能會出現一些波折。』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則認為,大陸方面應該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並重視台灣長期的不安全感,適當予以舒緩;同時也要理解台灣需有一定程度的內部共識,才可能有兩岸政治談判。
在台灣方面,蘇起也認為有許多議題值得思考,像是如果遲不談判,台灣的經濟外交與安全困局會自動和緩還是加深?沒有政治談判是否也代表不需準備內部共識?台灣是否可能再度採取戰略主動,以維持長期安定局面?
◎辜汪會20年 兩岸走來步步艱辛
辜汪會談已屆滿20年,兩岸關係從當年破冰到對立、再到重啟協商,一步步走來都不容易。未來兩岸是否應該開啟政治對話?兩岸關係要如何在現有基礎上往前推進?執政當局都應該審慎思考並進行全面評估,以維繫兩岸這20年來達到的成果,並讓兩岸未來持續和平穩定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