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深化民主 不在籍投票為必走之路

  • 時間:2013-04-29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為了方便民眾行使投票權,行政院會日前通過「不在籍投票」相關修法,希望藉此提升民眾的投票意願,落實公民投票權。不在籍投票已討論、醞釀多年,這次終於有了具體進展,不但可深化台灣民主,也是與國際接軌的必走之路。
◎政院推不在籍投票 估134萬人受惠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表示願意接受核四停建公投後,政府順勢推動「不在籍投票」。行政院會25日通過「公民投票法」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一旦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公投及總統大選都可實施境內不在籍投票。
江宜樺表示,公投及總統大選都是全國性選舉,內政部與中選會討論多年後達成共識,將從這2項選舉開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實施不在籍投票,並希望能儘速完成修法、建立制度。
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指出,適用不在籍投票的人數約134萬人,佔全國投票權人總數7.3%。她表示,因考量政治方面的疑慮,這次修法排除境外投票及通訊投票,因此,海外台商若要投票,仍須回到國內。她說:『(原音)所有的選舉人不管你在國外工作或旅遊,你一定要在投票日回到國內來投票。我們在規劃的時候因為考量到在境外投票會有一些政治上的疑慮,所以我們在規劃過程中,就把通訊投票跟境外投票排除。』
◎不在籍投票恐遭中共監控? 李鴻源反駁
不過,政府推動不在籍投票引發民進黨反彈。民進黨立委指出,中國大陸沿海台商可能就近申請在金門、馬祖「移轉投票」,這些台商的投票行為恐怕會遭大陸監控。
對此,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不在籍投票是公民的權利,適用對象為全體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不能剝奪台商的投票權。他並認為金門、馬祖是中華民國境內,中共不至於能夠介入台商的投票行為。他說:『(原音)那在我們的境內,我不太認為中共會有辦法在金門、馬祖做監控,應該不至於。那是在我們的國境,他怎麼可能有辦法做監控呢?』
李鴻源並以上次總統大選為例指出,台商經由小三通到金門、馬祖的人數有限,1星期的交通量才1萬2千人。
◎台商返台移轉投票 內政部估投票點將分散
此外,外界也擔心若實施不在籍投票,台商返台移轉投票將大量集中在金門、馬祖等投票所。對此,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金門的船運量頂多幾萬人而已,不可能所有台商都集中在金門移轉投票,而且北京、東北地區的台商回台灣本島投票還比較方便。他說:『(原音)有很多的台商,譬如他在北京、東北,他坐飛機回金門比到台灣還要遠,也不方便啦。他坐去金門就不如回到松山機場,他可以申請在松山機場門口投票就好了,如果他投完票馬上要回去上班,他可以申請在機場附近,譬如說敦化南路附近的投票箱投票,這樣是允許的。』
蕭家淇說,台商回台移轉投票一定會分散,不會集中在同一個投票箱;推動不在籍投票也可方便在外地求學的學生行使投票權。
◎深化台灣民主 不在籍投票為必走之路
不在籍投票可以讓更多選民行使投票權,是深化民主必經的路,台灣在討論多年後,近日總算有了具體的進展。只是因考量政治疑慮及技術問題,這次並未納入通訊投票及境外投票,未來仍需持續努力,才能讓每位公民都能平等行使被憲法賦予的基本權利,不再因工作環境、居住地點而遭到剝奪。
但另一方面,即使實施了不在籍投票,方便選民行使投票權利,卻無法確保民眾的參與意願,因此,要如何鼓勵公眾參與選舉、表達意見,依舊是台灣民主持續深化的一大考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