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靖國參拜及島爭 激化日本與鄰國關係

  • 時間:2013-04-26 11: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自由時報、朝鮮日報、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168名日本參眾議員23日參拜東京靖國神社,引發中國大陸與南韓的強烈抗議,加上釣魚台及獨島(日本稱竹島)爭議持續不斷,使得日本和鄰國關係陷入緊張。
◎日本議員參拜靖國神社規模歷來最大
超黨派的日本國會議員23日前往靖國神社參加春季例行大祭,這是日本議員集體參拜規模最大的一次。而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總務大臣新藤義孝等3位內閣成員,在20至21日也已先後進行參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獻上貢品。
靖國神社被視為日本軍國主義象徵,神社內供奉14名二次世界大戰甲級戰犯及其他陣亡者的牌位。多年來,日本官員或國會議員前往參拜,都會引發中國大陸、南韓等亞洲鄰國的強烈抗議。但安倍24日在日本國會答詢時說,保障向尊敬英靈表達崇敬之意的自由,是理所應當的事。這是安倍首度公開明確表示,允許日本內閣閣員參拜靖國神社。
◎二戰受侵略國提出嚴正抗議
中國大陸22日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表示靖國神社問題事關日本當政者能否坦誠面對自己國家的過去、能否正確認識和對待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能否尊重受害國人民的感情,強調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中犯下的侵略罪行鐵證如山,只有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的侵略歷史,才可能開闢未來,真正和亞洲鄰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南韓總統朴槿惠則警告日本不要向右傾,以免加深過去傷痕。南韓外交通商部也表示,靖國神社是美化戰爭和供奉戰犯的地方,要求日本仔細思考這種行為對戰時被占領的受害國所帶來的衝擊。為了表示抗議,南韓外交通商部長尹炳世取消原定的訪日行程,並在25日召見日本駐南韓大使別所浩郎,就靖國神社參拜、以及安倍的相關談話提出抗議。
◎參拜問題加島爭激化日本與鄰國關係
就在靖國神社參拜引發軒然大波之際,日本和中國大陸的釣魚台爭議也持續不斷。「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80多名日本右翼人士23日乘船進入釣魚台,中方則派出8艘海監船在釣魚台海域,對日方侵權行為進行監視取證、維權執法,這是自從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大陸船隻進入鄰近海域單日最高數量紀錄。而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則對大陸海監船發出警告,並保持密切警戒。雙邊緊張態勢似乎一觸即發。
此外,日本文部科學省最近公布對高中新教科書的審查,結果2冊地理教科書和7冊政治經濟教科書中的6冊,都將釣魚台群島稱為「日本領土」;另外,日本高中的15冊新教科書也將獨島稱為「日本領土」。此舉引發中國大陸和南韓的抗議,要求日本正視歷史。
南韓朝鮮日報就在社論中說,安倍政府對歷史問題的認識和態度,導致南韓政府無法下決心與日本建立實質性合作關係,安倍內閣參拜靖國神社是自我外交孤立,因此很難實現南韓、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共同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多邊解決方案。
不過儘管日本和鄰國關係因為靖國神社及島爭問題而緊繃,但部份專家認為,爭議各方將會避免衝突擴大,以免發生類似去年9月中國大陸出現的激烈反日抗議風潮。當時日本經濟代表團延後到北京的訪問計畫,豐田汽車天津廠停產、日系百貨在大陸遭到攻擊,兩國人民都有抵制觀光行動,經濟損失難以估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