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催生兒童醫療中心 今年可望有所突破

  • 時間:2013-04-22 17: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衛生署日前宣布,預計7月底前,在全台設立6到8家兒童醫院,社會各界希望進一步催生國家級兒童醫療中心。至於在行政院長江宜樺宣誓下,今年成立兒童醫療中心的目標將有所突破,可進一步大幅提升台灣兒童醫療服務水準與規模,與國際接軌。
◎少子化、環境變遷 台灣兒童醫療面臨困境
近年來,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少子化現象加上醫療環境變遷,使得兒童醫療開始面臨困境與危機,兒科專科醫師人數逐年下降,人才培養困難,許多醫院招募不到兒科醫師,兒科醫療照護令人擔憂。
2011年,台灣319個鄉鎮中,有132個鄉鎮沒有小兒科醫師;每一位兒科專科醫師要照顧的兒童人數是美國的4倍、德國的8倍。兒科醫師在近6年來已減少一半以上,兒童醫療人力正在加速流失中。
◎社會各界共同催生國家級兒童醫學中心
有鑑於此,醫界、立委及社會團體等積極奔走遊說及關切,衛生署日前已承諾在偏遠地區進行兒科整合醫療培植計畫,提供當地兒童醫療需求。同時,也修改醫院設置標準,輔導目前具有兒科診療規模的醫學中心設立兒童醫院,目前第一波名單包括台大、林口長庚、中國附醫、彰基、成大與馬偕,預計7月底前就會設立。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表示,為達到兒童急、重症醫療集中專業化,降低兒童的死亡率,醫界希望進一步催生國家級兒童醫療中心,大幅提升兒童醫療服務水準與規模,進一步塑造台灣成為兒童醫療理想國。他說:『(原音)我們希望國家能有一個國家級的研究中心,這個實在非常重要,小孩一直是我們最重要的未來的主人翁。』
吳春福表示,成立國家級兒童醫療研究中心需要衛生署、教育部等跨部會合作,唯有靠政府的力量才能促成。
◎江揆盼今年有所突破 與國際接軌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他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就相當關心發展國家級兒童醫療中心;擔任行政院長後,也曾與衛生署長邱文達就此交換意見。他希望這個目標在今年能有所突破,提升台灣兒童醫療的水準。他說:『(原音)在我去年擔任副院長期間,就承蒙醫界許多先進及立委不斷跟我指教;我在接任行政院長後,也已經開始跟衛生署邱署長在談這方面的事情。我們今年很希望能有所突破,一定要做到讓國內兒童醫療更上層樓,跟國際接軌。』
江宜樺表示,每個兒童都是父母的希望、國家的資產,兒童醫療的發展更象徵著國家文明及競爭力的指標。隨著公共衛生的快速進步,優生保健及疫苗政策的有效推動,讓兒童的健康受到國家多重保護,更讓台灣的兒童醫療水平從「量」的普及轉化成「質」的提升。
◎發展兒童醫療中心刻不容緩 政府責無旁貸
台灣兒童的死亡率高於日本和北歐國家,如果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相比,更是敬陪末座。民間團體認為,台灣長期忽視兒科,讓兒科醫師邊緣化,使兒童缺乏良好的醫療照顧,與政府提倡生育率的政策背道而馳。
台灣的低生育率在全球名列前茅,更該珍視每一條寶貴的生命。每個孩子都是國家的寶貝,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未來,成立國家級兒童醫學中心已是刻不容緩,政府應當投入更多心力,以台灣的醫療水準,只要再稍加努力,一定可以讓台灣發展為兒童醫療理想國的標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