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士頓遇襲 升高美國本土安全隱憂

  • 時間:2013-04-19 12: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美聯社、中國時報、中央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美國波士頓15日舉行馬拉松大賽時,遭到2枚炸彈連環攻擊,造成3人喪生,約176人受傷,其中17人性命垂危。這起炸彈攻擊,美國聯邦調查局事前並未接獲情報,加上兇嫌來自美國本土,使用的炸彈簡便易得,顯示美國面對的恐怖攻擊,已進入新的階段。
◎追凶線索:2枚土製炸彈
美國執法官員17日表示,針對波士頓馬拉松賽恐怖攻擊,調查人員已鎖定爆炸發生前不久,出現在終點線附近的2名男子,將他們列為「可能嫌疑人」。其中1名嫌犯已在警方第一波追捕行動中死亡。
雖然至今並不清楚兇手作案的動機和來源,但是從過去10多年發生在美國本土的炸彈攻擊陰謀,幾乎可以說兇手不是蓋達組織的同路人,就是屬於美國本土的激進右派份子。
美國聯邦調查局指出,這起爆炸的引爆裝置應該是自製的「壓力鍋炸彈」。這類土製炸彈是阿富汗塔利班、印度及巴基斯坦好戰分子常用的爆裂裝置。
專家分析,兇手使用的這類簡易爆炸裝置殺傷力強,材料易於取得,但卻難以追查源頭,令情報部門相當頭疼。而且事發日又恰逢國際馬拉松賽事及美國「愛國者日」,特殊日子集中在同一天,參與盛會的人數太多,進而增加警方判定作案動機及追捕嫌犯的難度。
◎馬拉松賽 維安艱鉅
此外,儘管發生炸彈攻擊悲劇,波士頓馬拉松大賽主辦單位也信誓旦旦,明年一定會繼續舉辦;但是專家指出,要確保馬拉松比賽的安全,實在是一項艱鉅萬分的挑戰。
馬拉松比賽通常是在開放的道路上舉行,全長大約42到43公里,這跟在體育場內舉辦的賽事,有大門、有牆壁,兩者的維安工作大不相同。
巴黎馬拉松大賽(Paris Marathon)剛在4月上旬落幕,大賽主席萊恩(Joel Laine)16日指出,從現在起,馬拉松比賽會有「波士頓之前」與「波士頓之後」的不同。
萊恩指出,除了比賽場地屬開放性空間之外,參加馬拉松的人數動輒數百甚至數千人,加上沿路觀賽的觀眾,整個比賽的參與人數可能多達數萬人,要如何保護每個人的安全,實在不容易。
◎911後最嚴重恐攻 美反恐失敗?
而從另一個角度分析,波士頓馬拉松賽慘劇,是否也代表著美國過去10多年來的反恐大業宣告失敗?香港大公報17日社論指出,美國應該反思自己的反恐戰略。波士頓「415」爆炸案讓人聯想到「911」,而這起「911」之後發生在美國本土的最嚴重恐怖攻擊,再次為美國本土的安全敲響警鐘。
美國多年來的反恐戰爭可說是戰果豐碩,包括打贏了阿富汗、伊拉克戰爭,又重創國際恐怖組織的大本營─蓋達組織(Al-Qaeda),擊斃蓋達領導人賓拉登,並建立完整的全國性反恐機制,但最終仍無法避免恐怖攻擊發生於美國境內。
波士頓廣場上的鮮血似乎在向人昭示,即使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超級大國,也不可能百分之百保證本土人民的絕對安全。
這次波士頓恐怖攻擊還無法清楚歹徒的作案動機,而2名兇嫌來自美國本土,使用的炸彈裝置簡便易得,但卻能達到傷害人命及製造最大恐慌的目的,這些都標誌著美國面對的恐怖攻擊,已進入新的階段,值得美國政府好好省思未來的反恐方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