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後查維斯時代 馬杜洛面臨嚴峻考驗

  • 時間:2013-04-17 11: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路透社、俄羅斯新聞社、中央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委內瑞拉14日舉行總統補選,病故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生前指定的接班人馬杜洛(Nicolas Maduro)以不到2%的得票差距擊敗對手,將在19日正式接下查維斯所遺留的6年總統任期。進入後查維斯時代,馬杜洛將面臨政治、經濟甚至外交上的多重嚴峻考驗。
◎選舉爭議 引發流血衝突
根據委內瑞拉全國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正式開票結果,執政黨候選人同時也是現任代理總統馬杜洛以50.75%得票率,擊敗獲得48.97%選票的反對派候選人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
但由於雙方只相差大約26萬票,加上各地傳出選舉作假的消息,卡普瑞爾斯要求重新計票,不過這個要求遭到拒絕,也引爆雙方支持者的衝突,造成至少7人喪生,數十人受傷,還有超過100人被捕;馬杜洛和卡普瑞爾斯相互指責對方發動暴力衝突。
卡普瑞爾斯17日將在首都卡拉卡斯組織遊行隊伍前往全國選舉委員會抗議,提出重新計票的訴求。馬杜洛則已經放話,將採取強硬手段對抗任何威脅民主的行動;這意味,馬杜洛將沿用查維斯的慣用手段,以愛國名義打壓新聞媒體或任何反政府的勢力。
◎魅力低 蜜月期短
今年50歲的馬杜洛,曾經擔任公車司機,也是工會活躍人士,並且出任過外長,磨練了外交技巧。馬杜洛忠實地追隨查維斯,重申他的口號並執行他的命令,一步步晉升成為委內瑞拉最高領導人。
馬杜洛過去曾被視為溫和派,但是他在去年12月查維斯接受第四次癌症手術後,接下了委內瑞拉的日常領導事務,開始展現身為查維斯派系中堅人物的一面。
不過,馬杜洛的領袖魅力遠遠不及查維斯,從委內瑞拉最近2次總統選舉結束後的情形可以明顯看見。去年10月查維斯勝選時,支持者陷入瘋狂;而馬杜洛14日發表勝選演說時,許多支持者漫無目的地來回走動、查看手機簡訊,甚至沮喪地想著為何2位候選人的得票率如此相近。
當地的民意調查專家雷昂(Luis Vicente Leon)表示,沒有查維斯,馬杜洛將無法要求人民耐心等待他履行承諾並滿足大家的期望。
◎微幅險勝 政治地位薄弱
馬杜洛勝選,顯示數以百萬計的委內瑞拉人民仍然支持查維斯生前所領導的政治運動;他們遵從查維斯的遺願,支持馬杜洛;馬杜洛也享有對司法、檢察和選務部門的控制權。
不過,馬杜洛只以微幅差距獲勝,意味著查維斯於14年任期內所建立的政治哲學--查維斯主義(Chavismo)以及執政聯盟,將隨著查維斯的撒手人寰而面臨苦戰。這次的選舉結果也意味著,馬杜洛將以一個相對薄弱許多的地位展開6年總統任期。
委內瑞拉目前面臨多項危機,包括政治分歧、通貨膨脹率超過22%、犯罪率居高不下等,這些都是馬杜洛必須面對的難題。
在政治上,很顯然地,馬杜洛並未具備像查維斯一樣的控制國家能力,未來將面臨來自查維斯支持者內部的挑戰,查維斯主義領導層內部的任何分歧,都將導致分裂,也不會再有查維斯的魅力或鐵腕將他們凝聚在一起。
巴克萊的分析指出,儘管查維斯主義似乎已經贏得這次總統補選,但是就長期而言,過去總是以查維斯個人為中心的政治運動,它的永續性將面臨嚴峻挑戰。
◎扭轉經濟 施政首要
在經濟方面,馬杜洛在執行國有化或推動具爭議性計畫的空間也將會縮小。
俄羅斯科學院拉美研究所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達巴吉揚說,馬杜洛繼承了非常多的問題,包括不平衡的經濟、遭到破壞的工業部門、過高的通膨率以及貪腐;他必須解決問題,必須堅決地逐步糾正經濟偏差,否則,等在委內瑞拉面前的是崩潰。
達巴吉揚認為,委內瑞拉當前局勢的出路是,政府停止與反對派的對峙方針,雙方共組聯合政府。
至於外交部份,馬杜洛追隨查維斯外交政策目標的能力也將受到更大限制,包括對古巴和拉丁美洲其他左派政府的慷慨援助、對伊朗和敘利亞等國的高調支持等;這些做法一直遭到美國的譴責。
查維斯執政時期,委內瑞拉採取與美國疏遠、與中國大陸及俄羅斯親近的外交政策;馬杜洛未來是否會改變路線,值得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