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漁業協議有成 台日漁業委員會接棒

  • 時間:2013-04-15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歷經近17年,台、日終於簽署漁業協議,接下來將由台日漁業委員會接棒,針對協議以外的北緯27度以北、日本八重山群島以南海域,以及釣魚台列嶼12浬內等區域持續協商。不過,對漁民而言,至少他們從今年開始的漁汛旺季就不必再擔憂受日方干擾,可以放心的在釣魚台海域捕魚。
◎台日簽署漁業協議 劃下歷史性一刻
4月10日,台灣亞東關係協會和日本交流協會在台北賓館召開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簽署了台日漁業協議,劃下了歷史性的一刻。
這次協議,雙方同意將釣魚台列嶼周邊的台、日重疊專屬經濟海域排除適用雙方的漁業法令,也就是未來在北緯27度以南、八重山群島以北水域,將由台、日各自管理本國的漁船,彼此不干擾對方的漁船作業,因此讓台灣漁民的作業範圍可擴大至暫定執法線外,增加了1,400平方浬,約4,530平方公里的作業水域面積。
◎漁業協議簽訂 漁民好樂
釣魚台海域是台灣蘇澳、基隆、貢寮和瑞芳等地區漁民的傳統作業漁場,捕撈魚種以鯖魚、黑鮪、旗魚和鯛魚等為主,每年約有800艘台灣漁船在此區作業,漁獲量至少4萬噸。
過去8年,台、日在重疊經濟海域沒有協議,台灣有超過250艘的漁船遭受日方以漆彈、發送警告單或是阻撓收漁具等不同方式干擾,甚至還發生海上衝突事件。如今有了協議,漁民可趕在4到7月的鮪魚、鯊和旗魚的漁汛期前往釣台魚海域,不用再擔心受到日方干擾,漁獲量可望增加,漁民的收入也可隨之成長。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說:『(原音)現在我們的漁船大概都已經出去7、8成了,現在是漁季的旺季,到目前為止,我們的(蘭陽)電台都沒有回報被騷擾的事件。』
沒有了日方的干擾,雖然讓漁民的壓力大為減輕,但陳春生也指出,台日漁業協議擴大的漁民作業範圍,不是齊頭式的往南增加,而是在不同區域呈現三角形狀擴大,很容易讓延繩釣漁船在作業時,將漁具流出協議海域外,造成台、日緊張,因此還是希望政府未來能夠持續向日方爭取,將三角形的擴大範圍變成方形的直線範圍。陳春生說:『(原音)我們作業的船隻是延繩的,船要轉彎,一用就是好幾公里,(直的)才會有那個的作業範圍,比較單純化。三角的話,由於(延繩)一放就好幾公里,就要跟著轉彎,漁船就會碰到,比較有過界的問題。』
◎簽署協議是開始 未來續落實漁業合作
在雙方仍各自堅持擁有主權下,釣魚台12海浬內不在台日漁業協議適用範圍;換句話說,未來雙方的漁船若在此區捕魚,不排除仍會發生緊張的情況。
蘇澳區漁會也指出,蘇澳近年來的漁獲產值約新台幣30億元,若漁船可到釣魚台12浬內作業,年產值至少可增加10億元。不過,陳春生也指出,長久以來,漁民為避免衍生不必要的麻煩,早就習慣不進入「地雷區」,過去在釣魚台附近20浬都會被驅趕,如今縮小至12浬,已算是很大的「進步」。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出,漁業協議簽署後,工作才要開始。根據台日漁業協議確定成立的「台日漁業委員會」,將持續研討台、日雙方的漁業權、漁業資源保育以及共同關切的漁業資源事項,首次會議可望在4月下旬登場。陳保基說:『(原音)漁業委員會的開會,我們希望在這個月的下旬能夠順利的召開,持續對於台、日雙方的漁業權、漁業資源保育,以及共同關切的漁業資源的事項進行系列的研討。』
一般認為,馬英九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是促成這次台日漁業協議的主要基礎,雙方基於主權不能分割、退讓,但資源可以分享的理念下,讓懸宕17年的台日漁業問題獲得初步解決。未來在北緯27度以北、日本八重山群島以南海域,以及釣魚台列嶼12浬內的區域管理,也將由漁業委員會接棒協商,希望能進一步縮小雙方的爭議,提升漁業合作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