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鐵娘子評價兩極 歷史地位難磨滅

  • 時間:2013-04-09 10: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醒報、聯合報、經濟日報、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英國前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8日因中風與世長辭,享壽87歲。她的一生備受尊崇但也受人憎恨,她為和平做出貢獻,但也被批評作風強勢,雖曾大權在握但最後卻黯然下台,甚至孤獨病逝飯店。
◎英國唯一女首相柴契爾夫人辭世
柴契爾夫人在1979年5月代表保守黨勝選,出任首相,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的女首相。在那之後到1990年間她連任了3屆首相。執政期間,柴契爾夫人提倡個人主義的自由市場經濟,控制利率以降低通膨,提倡民營企業,並強勢打壓工會勢力。在政治上,她曾在1982年帶領英國和阿根廷交戰,奪回福克蘭群島,立下極高的政治威望。
在國際間,她著名的政績包括連合美國雷根總統,共同對抗前蘇聯,並在1989年見證蘇聯解體。在英國殖民香港問題上,柴契爾夫人在1984年底訪問中國大陸,並與當時的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簽訂讓香港在1997年主權移交的「中英聯合聲明」。
◎鐵娘子集矛盾於一身評價兩極化
不過,柴契爾夫人在國內推行不受歡迎的人頭稅,並在處理歐洲共同體的議題上,和保守黨內其他領袖產生嚴重歧見,她的強勢作風評價不一,最後在1990年保守黨內的「宮廷政變」下被迫引退。她曾對此留下「帶著微笑的背叛,這可能是世上最恐怖的事。」這句名言。
包括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與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以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國際領袖,都對鐵娘子的辭世表達哀悼,並盛讚她對全球和平及自由的卓越貢獻。儘管柴契爾夫人生前曾說,過世後不要舉行國葬,遺體不要供民眾瞻仰,也不要有戰機飛越致敬的安排,這些都浪費錢。英國政府仍決定,要為這位20世紀偉大的政治領袖舉辦隆重葬禮,規模比照黛安娜王妃。
然而,在一片哀悼聲中,也有人額手稱慶高興得要舉行派對。一個勸告瀏覽者舉行慶祝舞會,充斥著各種反諷、歡慶和咒罵貼文的網站,在鐵娘子的死訊傳出後迅速出現18萬人按讚。柴契爾在倫敦住宅的門階上,還被人放了瓶牛奶,諷刺她在1970年代擔任教育大臣時,取消為小學生供應免費牛奶的政策。和她結下宿仇的工會成員則推文說,要去酒吧慶祝柴契爾夫人駕鶴西歸,還問哪裡有派對可以參加?
◎柴契爾夫人歷史地位難磨滅
根據柴契爾夫人的發言人貝爾(Lord Bell)表示,這位擁有如此精彩豐富一生的女性,在久病多年之後是孤獨的病逝在倫敦的五星級麗池飯店內,沒有家人陪伴在側,只有照顧她的醫生和看護。相較於她叱吒風雲的過往,再對照晚年時這位虛弱無助而且經常失憶的孤單老人,更叫人為集矛盾於一身的柴契爾夫人感到噓唏不已。
「芝加哥論壇報」政治評論記者朗沃斯,曾在1989年為柴契爾夫人的國際形象下了鮮明的註解,說她「或許是西方世界上最受尊崇也最被憎恨、最讓人著迷也最乏味,最激進也最保守的領袖了」。在電影「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中飾演柴契爾夫人,並因此榮獲奧斯卡影后的美國名演員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說的好,她說「不論你願不願意,都無法否認柴契爾夫人是女性從政的先驅,我敬佩她的力量與膽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