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金鶚走馬上任 致力落實居住正義

  • 時間:2013-04-04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沂庭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4月1日正式走馬上任,準備發揮長才,致力於都市更新及居住正義的領域。張金鶚表示,他的首要課題是解決文林苑爭議,也希望改善北市高房價、房屋浪費及炒作等現象,營造友善的居住環境。他並強調,要解決「居住不正義」的問題,實價課稅是一定要走的路。
◎張金鶚接副市長 郝龍斌盼實現居住正義
在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延攬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1日正式接任台北市副市長,遞補轉任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留下的遺缺,為北市府團隊帶來新氣象。
張金鶚先後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系及賓夕法尼亞大學都市及區域計畫系,並獲得建築碩士及區域計畫博士,專攻房地產投資與住宅經濟政策。
郝龍斌表示,在都市房價及都更的領域,張金鶚是全台少數最專業人才之一。去年發生文林苑案,張金鶚也曾提供北市府相當專業的看法;對於複雜的法案及各方意見,張金鶚都能在短時間內抓住重點,這些都是找他接任副市長的原因。
郝龍斌表示將全力協助張金鶚放手推動住宅政策,希望透過他的專業,開創北市房價及都更的新局,實現居住正義。他說:『(原音)我們也希望透過他的專業、給我們的協助,真正讓我們過去所面對的一些困難跟問題能夠得到徹底的解決,甚至把台北市整個房價及都市更新開創出一個新局。』
◎張金鶚:為都更議題全力以赴
張金鶚表示,他剛接獲郝龍斌的邀請時,感到很惶恐也很榮幸,一開始擔心自己缺乏行政經驗,原則上不敢答應;但經過思考及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接受,在未來1年9個月的任期中,他將秉持學術執著及專業,致力於長期耕耘的都更議題。
張金鶚表示,北市如果再不做都市更新,絕對會持續衰退。文林苑事件讓各界擔憂北市都更的可行性,他將透過協商儘速解決問題。他說:『(原音)只要本著大家誠心誠意、將心比心,各種不同的反對意見我覺得應該是協商談判可以解決的。那當然我希望市府各團隊大家一起來努力,能夠把台北市都市的面貌重新有一些新的看法,我覺得這是我第一個想的。』
張金鶚也期盼未來能改善北市高房價、社會住宅、房屋浪費及炒作等問題,建立友善的居住環境。他認為,短時間雖然不見得能完全解決,但希望至少比現在好。
◎張金鶚:實價課稅是一定要走的路
張金鶚在正式上任前一天發表施政願景,他希望將台北市打造成為一個環境友善、景觀優美、充分保障弱勢、具文化品味、且可以合理負擔的宜居城市,並提出5大目標方向。在居住正義的部分,他認為,發展與健全租屋市場是重要的住宅政策,且不動產市場資訊要透明、即時、正確,對民間發布的市場資訊應有管理與規範。
張金鶚也表示,實價課稅是一定要走的路,這是健全地方政府財政與房市很重要的基礎工作,但相關配套措施要準備好。
他解釋,實價課稅不是全面加稅,自用不動產及出租住宅要輕稅是基本原則,其餘才該被賦予較重的稅賦責任。
過去,張金鶚被喻為房市的「空頭總司令」,是建商與業界的公敵。如今張金鶚正式接任台北市副市長,找到發揮長才的政治舞台,能否真正落實「居住正義」,讓台北市的高房價往合理的方向修正,各界都寄予厚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