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委內瑞拉制憲議會 你需要知道的3個重點

  • 時間:2017-07-30 12: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石武耕
委內瑞拉制憲議會 你需要知道的3個重點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執意於30日舉行投票選出新機構:負責改革憲法的「制憲議會」。圖為首都卡拉卡斯街頭支持「制憲議會」的宣傳標語。(AFP)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執意於30日舉行投票選出新機構:負責改革憲法的「制憲議會」,此舉已經引發國內致命流血衝突,並招致國際非難。
這個新機構是什麼?為什麼馬杜洛這麼想要它?反對派又為何如此憤怒?法新社整理出下列重點。
●什麼是制憲議會?
制憲議會將由545名選出的代表組成,其中364人將來自各市鎮選區(除了每州首府2名、首都卡拉卡斯7名外,每市鎮各派一名)。
此舉可能有利鄉下地區,馬杜洛在此擁有較高支持度。
另外181名制憲議會成員將來自工會、民間社會團體、商業團體和原住民社群,工會是馬杜洛另一大支持來源。
制憲議會將負責修改馬杜洛導師、已故前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在位時通過的憲法。
然而,議會也將擁有權力改變法律,並解散反對派掌控的立法機關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
馬杜洛曾承諾,新的憲法出爐後會交付委國人民公決。
●為什麼馬杜洛想要制憲議會?
馬杜洛指出,制憲議會將賦予人民權力,在獲美國支持顛覆他所領導的社會主義政府的右翼「政變」陰謀中,幫助委國倖免於難。
但他尚未解釋目前憲法中哪些內容應該改變,也沒指出終結委國政治和經濟危機的具體改革計畫。
馬杜洛的反對者懷疑,成立制憲議會的目的,在於透過在制憲議會中塞入支持者,來強化馬杜洛掌權的力量。
其中一名想進入制憲議會的人是馬杜洛妻子佛羅雷斯(Cilia Flores)。
●為什麼會有反對聲浪?
多數委國人民並不想要制憲議會。根據民調機構Datanalisis,70%的民眾反對成立制憲議會。
反對派於7月16日舉辦非正式公投這天,2,000萬選民中有高達三分之一的人出面投票反對30日將為制憲議會舉行的選舉。
根據專家馬蒂內茲(Eugenio Martinez)分析,反對派聯盟「民主團結平台」(Democratic Unity Roundtable)號召各界拒絕投票,但這意味投票的人將全都是馬杜洛的支持者。
評論家表示,制憲議會和新憲法相關程序會推遲早該舉行的地區和地方選舉,甚至可能影響預計於2018年底舉行的總統大選,不得民心的馬杜洛勢必會在總統大選中落敗。
美國和其他國際勢力已紛紛呼籲馬杜洛放棄這項計畫,尊重選舉日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