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擬開放菲傭月薪近6萬 反彈多過肯定

  • 時間:2017-08-01 09: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媒體報導,中國擬開放菲傭並研究給予月薪人民幣1萬3,000元(約新台幣近6萬元),立刻在中國大陸引發熱議。輿論多把焦點放在高薪,質疑如此價碼已比中小學老師與高階白領的薪水都高。
多家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指出,菲傭在香港的月薪約人民幣4,000元,新加坡更只有2,000元。現在「北上廣深」一線城市的住家保姆行情就是5,000元內,頂多8,000元;1萬3,000元的菲傭,顯然有待家政市場檢驗。
對於報導指菲傭英語能力好,不少輿論也反指菲律賓口音重,與英式、美式英語區別還是很大;真正注重幼兒外語教育的家長,恐怕大多不會接受。此外,菲傭不會做中餐、語言不通也是大多數人擔心的問題。
菲傭月薪1萬3,000的消息一出,中國大陸網民一片哀嚎,紛紛留言嘆自己收入連保姆都不如。許多人砲轟政府,指現在偏遠地區還在努力脫貧、大學畢業生面臨就業困難之際,竟還要引進比高端人才還貴的保姆。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在脫口秀節目呼籲,來少量菲傭或許沒什麼,但鑑於保姆是中國大陸農村和不發達地區很多家庭脫貧的有效方式;還是希望大部分保姆工作留給中國大陸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