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專家:東風31AG應是單彈頭

  • 時間:2017-08-01 13: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中國專家:東風31AG應是單彈頭
東風31A洲際彈道飛彈(圖:台灣Wiki)
中國大陸自行研製的洲際飛彈東風-31AG日前可能首次公開露面,有專家估計,它應屬單彈頭,但野戰機動能力強。
中國大陸朱日和訓練基地7月30日舉行慶祝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期間壓軸出場的是兩款核飛彈,但大陸方面並未透露它們的型號。
有網友猜測,最後出場的應該是東風-31飛彈家族的最新型號─東風-31AG洲際彈道飛彈。
中國大陸科技日報今天(1日)刊登對國防科技大學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研究中心教授王群的專訪,王群在專訪中對這兩款飛彈作出相關猜測。
他說,從閱兵直播可以看到,第一型出現的飛彈應是東風-31A,第二型應是外界猜測的東風-31AG。
王群說,中國大陸已經有了東風-41這個射程和威力更大的新型號,如果再發展新型號,就會帶來各型飛彈性能任務的重疊,造成研發成本的浪費。
因此,他說,在閱兵上出現的最後一款飛彈應該是東風-31A的改進型,極有可能就是東風-31AG。
他說,東風-31A的發射筒尾部突出,有4個穩定調平支柱,表明它基本只能在堅硬地面起豎發射,也就是必須在預設的混凝土陣地發射。
但第二型參閱的飛彈(東風-31AG)尾部有一個可延伸的底部緩衝機制,也叫緩衝墊,即發射筒後部的套筒式圓形突起部分。
他說,飛彈起豎後,緩衝墊可緊貼地面,有效吸收和緩衝飛彈發射時對地面形成的巨大反作用力,並盡可能不影響飛彈的垂直發射姿態。這樣,飛彈就能在野戰環境下比較鬆軟的地面發射,發射時飛彈的穩定性也更好,有利於提高精度。
他又說,相應的,發射車的性能肯定與以往不同,能適應複雜地形,提高行進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王群說,「這樣的好處就是,它不但可以公路機動,也可以野外機動,並為導彈(飛彈)無依託隨機發射奠定技術基礎,使導彈適應能力更好,生存能力增強,快速反應能力提升」。
他說,需要指出的是,東風-31AG的整流罩外形和網路曝光的東風-41有明顯區別,分導式多彈頭的東風-41整流罩非常圓潤,但東風-31AG不是。
他說,東風-31AG的直徑尺寸和形狀不足以讓它安裝分導式多彈頭,應該還是單彈頭。
王群說,東風-31AG雖然不太可能是分導式多彈頭,但其他主要性能得到了很大改善,這主要體現在飛彈的射程更遠、機動能力更好、發射準備時間更短、生存能力和反擊突然性更強、命中精度更高。
網上資料顯示,東風-31飛彈的射程在8,000至一萬公里之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