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爭議 王毅:勢頭積極向好

  • 時間:2017-08-06 17: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南海爭議 王毅:勢頭積極向好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 (資料照片/CNA)
「東協暨中國外交部長會議」今天(6日)在馬尼拉舉行,雙方簽署備忘錄。中國大陸外長王毅表示,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處理南海爭議,展現積極向好的勢頭。
第50屆東協外長會議(AMM)暨相關會議在馬尼拉舉行,其中「東協暨中國外長會議」今天登場,雙方外交部長簽署「東協-中國中心」(ASEAN-China Center)諒解備忘錄。
王毅表示,東協-中國中心的成立,顯示出中國與東協的合作關係持續深化,雙方關係日益密切。
他提到南海問題時說:「中國和東盟(東協)國家落實DOC(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取得了重要的進展,我們還達成了南海行為準則(COC)的框架,推動南海問題趨向平穩,展現積極向好的勢頭。」
王毅所稱的「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即「南海行為準則架構」,東協10國外長已於5日為這份文件背書,將成為各方未來協商「南海行為準則」的遵循依據。
他並說,中國與東協的戰略夥伴關係明年將達15週年,這是關係升級的機遇,南海問題應「排除干擾,保持積極勢頭」。
ASEAN 2017臉書網頁直播會議的開幕過程,耐人尋味的是,地主國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沒有出席。菲方指出,凱耶塔諾身體不適。
王毅提到,去年中國與東協的貿易額達4,522億美元,中國連續8年成為東協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雙向直接投資累計超過1,780億美元,提前實現2020年雙向直接投資1,500億美元的目標。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在強大軍事與經濟力量之下,於南海議題再次打了一場勝仗。
「南海行為準則架構」如北京所願,未言明是否具有約束力,而可能拖到8日才公布的的東協外長聯合公報,即使在越南敦促下,預料也不會提及南海國際仲裁結果以及南海造島等敏感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