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九寨溝新疆連強震 中國恐進入地震活躍期

  • 時間:2017-08-10 16: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九寨溝新疆連強震 中國恐進入地震活躍期
根據四川省政府發布,截至9日上午7時00分,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164人受傷,共疏散遊客31500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要求迅速組織救災,全力搶救傷者,疏散安置遊客和災民,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圖為中國地震台網測定這次地震的數值。(中新社提供)<
中國地震專家認為,四川九寨溝和新疆強震雖不屬同一地震帶,但地震動力源同為印度洋板塊。根據地震發生的「成叢」特性,這兩次強震說明中國可能又處於地震活躍階段。
北京晨報報導,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表示,九寨溝強震震央屬龍門山斷裂帶,新疆精河強震則屬天山地震帶中帶。地震帶不同,但都在青藏高原周邊,動力源同樣來自印度洋板塊向歐亞板塊的推擠。
孫士鋐指出,印度洋板塊以每年5公分的速度向北和向東擠壓,將青藏高原抬升。在抬升過程中,青藏高原鬆軟的物質東移,遇上四川盆地較堅硬的剛性物質,使鬆軟物質被阻擋,形成能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釋放,發生地震。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資料顯示,有地震觀測紀錄以來,距九寨溝強震震央200公里範圍內,共發生芮氏規模5以上地震達26次。
孫士鋐說,地震活動有週期性。今年上半年中國地震偏少,規模6以上地震低於往年平均水準,也低於全球水準及預測次數。由於地震發生有「成叢」的特性,也就是一個時代多、一個時代少,加上四川和新疆接連強震,說明中國現在又處於地震活躍階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