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九寨溝絕景火花海乾枯 專家:可修復

  • 時間:2017-08-14 11: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九寨溝絕景火花海乾枯 專家:可修復
中國大陸四川省九寨溝8日發生芮氏規模7.0強震,九寨溝景區內的火花海、諾日朗瀑布等景點不同程度受損。圖為11日空拍已見湖底的火花海。(中新社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四川省九寨溝8日發生強震,火花海、諾日朗瀑布等景點受損嚴重。中國大陸專家指出,依現有技術,火花海和諾日朗瀑布是可修復的,只是怎麼修復、修復到什麼程度的問題。
北京青年報日前報導,被評為九寨溝絕景的火花海,震後出現長50公尺、深12公尺、寬20公尺的決口,水位下降已經見底;湖邊小規模崩塌,也裸露出黃土,「原來風景如畫的火花海幾乎消失了」。
中國大陸最寬的諾日朗瀑布原本瀑寬達270公尺,但強震後,原本有多條的瀑布出水口匯聚成一條大出水口,其餘位置則出現斷流。
四川日報微信公眾號今天(14日)報導,中國科學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專家陳曉清實地勘查後表示,九寨溝內景觀整體受損並不嚴重,大部分海子(湖泊)完好無損,後續可能產生的土石流等次生災害基本在可控範圍內。
至於受損較嚴重的火花海、諾日朗瀑布,陳曉清表示,依靠現有技術水準,兩者都可修復,只是怎麼修復、修復到什麼程度的問題。
至於廣東財經大學地理與旅遊學院院長唐曉春則表示,九寨溝地震對以前形成的景觀產生一定的破壞和改造,是非常正常的地理演化過程,包括火花海湖水流失也是自然過程,沒有必要刻意恢復。
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周永勝認為,諾日朗瀑布垮塌後,若人為清理垮塌的石塊,隨著上游河水流量增加,瀑布會自然恢復。但無論哪種清理方式,都不可能完全恢復原始瀑布景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