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川地震監測頻遭干擾 觀測設施被拴牛

  • 時間:2017-08-14 13: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四川省地震監測站近10年發生96次干擾事件,其中地震監測設施遭破壞事件59次;還有老百姓把牛栓在觀測設施上,牛一掙脫就導致觀測數據失效。
澎湃新聞今天(14日)報導,四川省地震局、四川省地震預報研究中心多名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九寨溝規模7.0強震發生前,四川地震局未收到異常前兆訊號。
地震預報目前仍是世界級科學難題,中國大陸依舊在探索。以四川為例,約有600多個地震觀測台站(包括點位)分布在各處。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人類活動擴大,監測站受到的干擾也越來越多。
四川省地震局指出,距離九寨溝地震震央約70公里的松潘地震台,曾為1976年松潘、平武地區規模7.2地震成功預測、預報做出突出貢獻。
松潘地震台附近有一股溫泉流出,可常年觀測溫泉的各種數據變化。但去年發現,一條鐵路的隧道施工後,溫泉就斷流了。
另外,從甘孜州到涼山州,沿著龍門山斷裂帶,有32個斷裂帶形變觀測場地。這些觀測場地無人看守,僅每月派人定期觀測一次。平時,附近一些老百姓放牛時,將繩子拴在觀測設施上,牛掙脫時,就將設施挪動,導致觀測數據失效。
在樂山的一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基準點,上面有地震監測的標誌和電話,但在一次修路的施工過程中,怪手竟直接將觀測點鏟掉。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理縣一處地震水文觀測點。這處觀測點也有一股溫泉,主要觀測水氡(水中溶解的氡氣,異常變化是地震前兆)變化,由於一條高速公路施工的影響,去年溫泉就枯竭了。
工作人員表示,理縣地震觀測點有30多年歷史,累積重要的的觀測數據,目前正計劃搬遷,這是今年的頭等大事。不過更換新的觀測位置後,以前的觀測數據也就失去了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