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礦業法修法公聽會 亞泥員工爭工作權

  • 時間:2017-08-17 14: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礦業法修法公聽會 亞泥員工爭工作權
經濟部礦業法修法公聽會17日在花蓮舉行,亞泥員工代表在場外舉牌、呼口號,表達「經濟環保並行不悖」、「合理修法保障就業」。
(圖:中央社)
經濟部礦業法修法公聽會今天(17日)在花蓮舉行,亞泥員工代表在場外舉牌、呼口號,表達「經濟環保並行不悖」「合理修法保障就業」。礦業局長徐景文表示,希望透過修法創造產業、環保及行政單位三贏。
繼台北、苗栗之後,經濟部上午在花蓮舉辦最後一場公聽會,上任將滿2個月的新任礦務局長徐景文主持會議,亞洲水泥公司花蓮廠企業工會理事長洪玉如在會中遞交陳情書予徐景文。徐景文說,每一場公聽會都非常重要,希望廣納雅言,讓修正後的礦業法,能確實落實執行,創造三贏。
會前亞泥員工40多人代表舉牌、呼口號,表達「拒絕被抹黑」,並希望政府保障員工「生存權與工作權」。亞泥總經理李坤炎、工會理事長洪玉如相繼發言,強調「亞泥礦場從未發生災變,修法要合理,捍衛工作權。」
會中多數產學界代表雖認同礦區展限需環評、原民諮商同意權等議題,但不該入礦業法,而是由環保署、原民會來解釋。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靖庭說,關心未來礦權、礦業用地核定許可、開發審議是否和國土計畫接軌;目前全台95%的礦場都在國有土地上,修法卻沒有納入相關機關如國家公園、農委會等的意見。
黃靖庭指出,目前爭議最大的是原基法第21條,將來礦權展限、礦業用地核定,諮商同意權踐行的時點,在這次修法都沒提及;礦場的關場轉型計畫也未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