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期夜班勞工擬強制健檢 最快明年實施

  • 時間:2017-08-17 16: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勞動部今天(17日)預告「指定長期夜間工作之勞工為雇主應施行特定項目健康檢查之特定對象」草案,規劃夜班勞工最快明年需強制接受健康檢查,而健檢費用由雇主支出。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相關研究,長期夜間工作可能對健康產生生理節律紊亂、疲勞、睡眠障礙、加重心血管與肝臟疾病等衝擊。
勞動部考量國內夜間工作暴露量的致病實證資料不足,為強化對夜間工作人員健康保護,並建立本土調查資料,今天預告「指定長期夜間工作之勞工為雇主應施行特定項目健康檢查之特定對象」草案。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負責相關業務但不願意具名的官員表示,若是外界意見沒有分歧,按照規劃時程,今年上夜班的勞工,明年就需強制健檢。健檢費用由雇主支出外,雇主也需將結果通報,否則可依法處新台幣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職安署官員表示,目前規劃此草案通過後實施2年,若發現上夜班的勞工健康狀況確實不理想,就會納入「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當中,要求每年夜班勞工都需健檢1次。
至於會有多少勞工受惠?職安署官員說,因無統計資料很難評估,對於有媒體利用勞研所調查估算的167萬勞工,持保留態度。
根據草案,納入強制健檢的對象有兩種,一種為下午10時至早上6時區間工作3小時以上的工作日數,達當月工作日數1/2,且1年有6個月以上(含不連續單月)。另一種則為1年內下午10時至早上6時的工作時數,累計達700小時以上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