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工資是否調漲 勞、資今面對面討論

  • 時間:2017-08-18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基本工資是否調漲 勞、資今面對面討論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18日)於勞動部召開,21位委員全數出席。(楊文君 攝)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18日)於勞動部召開,21位委員全數出席。勞方委員盼這次基本工資能一次漲到位、達新台幣2萬7,711元、時薪160元;資方委員則直言不可能。勞動部長林美珠致詞時表示,基本工資保障很多邊際勞工,盼雙方能平和、理性,拿出數據來討論。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8日於勞動部召開,勞、資、政、學共21位委員全數出席。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新台幣2萬1,009元、時薪133元,本次是否調漲受到各界矚目。
『生產利潤合理分配,月薪兩萬七,工資調漲一次到位,時薪160,拒絕薪資剝削,拒絕勞動貧窮。』
在會議召開前,有多個勞工團體代表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他們高呼口號,希望今年的基本工資可以大幅提高,盼一舉將月薪調漲至新台幣2萬7,711元、時薪160元。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去年基本工資從2萬零8元調漲至2萬1,009元,今年的經濟景氣還比過去好,顯示調漲基本工資對景氣也是有所幫助。他說:『(原音)我們可以去看韓國,韓國從民國97年(2008年)的時候,他的基本工資是比台灣還要低的,到目前為止今年他調了16.4%之後,今年度韓國最低工資已經是台灣的一倍了,所以我想台灣是因為長期沒有去做逐年調整,而不是一次幅度太大。』

工業協進會監事余玉枝則認為,一例一休是個欠周到的政策,上路以來對產業衝擊很大,對勞資雙方也都沒好處,希望可以先修一例一休,再來討論是否要調漲基本工資。也有資方委員直言,「兩萬七千元不可能,大學生都沒這麼多。」
勞動部長林美珠致詞時表示,基本工資保障很多邊際勞工,盼雙方能平和、理性,拿出數據來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